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長許銘春關心鄰水作業安全,視察「台63線烏溪橋梁改善工程」。

近日國內有致災性豪雨,亦逐漸進入颱風季節,豪大雨常造成溪水暴漲,勞工有遭溺水及土石流淹沒的危害,勞動部許銘春部長關心鄰水作業勞工安全,特於今(26)日下午訪視「台63線烏溪橋改善工程」,以瞭解救生設備及緊急應變措施設置情形,並視察該工程參選本(107)年度公共工程金安獎評選作業,期勉施工團隊爭取施工安全之最高榮譽。

 

許銘春部長強調,根據勞動部統計近10年公共工程因鄰水作業發生勞工落水重大職災死亡人數,平均每年約2至3人。為防止類似去(106)年5月桃園市大溪區月眉橋3名勞工被沖走,以及6月基隆市溪水暴漲沖走1名菜農等災害事件再次發生,勞動部除要求各勞動檢查機構針對鄰水作業相關工程加強檢查外,今日特別排開其他行程,親臨訪視「台63線烏溪橋改善工程」的鄰水作業勞工安全,以瞭解及體驗勞工於烏溪河床上作業的救生設備、通訊器材及動力救生船等緊急應變措施,並提醒雇主做好防災整備的相關措施,以確保勞工作業安全,施工平安順利。有關鄰水作業之防災重點如下:

 

 一、設置防止勞工落水之設施或使勞工著用救生衣。

 二、設置救生索、救生圈及動力救生船(筏)等設備。

 三、建立作業連絡系統及擬訂緊急應變計畫。

 四、選任專責警戒人員監視上游河川水位或土石流情況。

 五、作業期間每日對救生器材實施檢點,以確保性能正常。

 

許部長表示,「台63線烏溪橋梁改善工程」為本(107)年公共工程金安獎參選工程之一,今日前來視察該工程,除關心現場作業勞工的安全外,也肯定所有參選工程落實職業安全衛生之決心,並期勉參選團隊展現「安全第一」的優良作法,爭取全國工安最高榮譽,以為營造工程樹立典範。

  • 業務單位:職業安全衛生署
  • 連絡電話:02-8995-66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06-2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