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暑假微旅行,發展署陪伴您。

炎炎暑假何處去?到新竹來趟懷舊歷史之旅,體驗百年古井、彭宅、林宅、莊宅古厝等古蹟或是到苗栗農漁牧業休閒觀光推展協會所在的苑坑社區,見證紅磚瓦與交趾陶建築物,並體驗古裝戲劇的演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協助弱勢就業,特別推薦「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單位所開發的私密行程,期待讓您有實用的暑假旅遊資訊,除增進家人情感外並豐富生活經驗。

 

新竹市北區康樂社區發展協會自103年至105年申請勞動部多元就業計畫開發方案「竹塹輕便車道營運計畫」,透過計畫對就業機會的補助及營運,帶動農村經濟,吸引年輕人回鄉,培訓各方面人才,提供在地弱勢或中高齡就業機會,活化新竹市觀光,使槺榔庄發展成美麗文化願景。輕便車道營運計畫提供老農在輕便車道兩側搭瓜棚架作販賣市集,販售自己種的當令菜蔬,讓農地不致荒廢,並且協助銷售在地農產品,節省運費。另外也促使地方文化古蹟的延續與長存保留,其中1名工作人員陳素卿已經62歲,透過多元的訓練及工作的實作,從完全不會電腦到現在行政作業及報表幾乎都由她完成,展現她個人的能力。

 

苗栗縣農漁牧業休閒觀光推展協會(東里家風)透過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補助的人力,除了提供觀光、導覽及餐飲外,為使當地古厝婚禮的歷史文化得以傳承,亦每年固定舉辦古厝婚禮活動,藉由創造電影視文化創意產業群聚效益及吸引觀光人潮帶動地區觀光業。提供免費場地供劇組拍攝,但要求其僱用在地民眾擔任臨時演員,以增加在地的就業機會。其中兩個故事更為動人。阿娥是一個堅強的女性,她先生原本在臺中大甲開熱炒店,她在家帶孩子,後來因為經濟不景氣無法繼續經營,搬到到苗栗苑裡。她先生的眼睛又受傷造成一眼失明,加入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後,學會了一手好料理也能夠撐起家裡的經濟負擔,工作十幾年至今,她認為這已經不是一份工作而是當成在自己家一樣的開心。另一位員工阿環以前在電台上班,染上酗酒的惡習,造成老婆小孩都離他而去,加入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後,藉由工作與人際互動,進而轉移生活重心而戒掉酗酒,還學習導覽,進而考取苗栗縣政府的導覽員執照,擁有一技之長,重新展開人生。

 

發展署推動「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及「培力就業計畫」與全國民間團體已合作執行超過1萬個創意計畫,協助超過14萬人就業,對促進中高齡、原住民、非自願性失業者及婦女等族群,重返職場再就業有其助益。近年,勞動部更積極鼓勵及輔導民間團體發展社會事業,希望透過政府與民間合作,擴大落實社會公益並得以自給自足。有意了解相關資訊者可至社會經濟入口網(網址:https://se.wda.gov.tw/)查詢。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08-0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