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職涯馬拉松-協助青年打造就業里程碑。

依勞動部105年「15-29歲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顯示,初次尋職青年有5成曾遭遇困難,主要原因為經歷不足及不知道適合做哪方面工作者達5成9。為協助青年儘早釐清職涯方向順利就業,勞動部已陸續於新竹、臺中、臺南及高雄地區設置青年職涯發展中心,並預定今(107)年12月底於新北市再增設1處,提供青年專屬的職涯諮詢服務。

 

家住高雄的仕融,在升大四那年,參加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辦理的「鋼鐵人職場體驗計畫」,透由職場體驗機會及參加探索團體和企業教練課程,開始檢視自己的就業能力及職涯期待,深入思考個人的職涯規劃,最後決定畢業退伍後朝百貨業行銷企劃工作發展。然而就在退伍前夕,仕融面對往後的就業選擇感到焦慮,因為他在學期間雖至餐飲服務業打工,但不具備行銷企劃相關工作經驗,如何進入這個職業領域,確實讓他感到不安。此時仕融想起曾經幫助他釐清職涯方向的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於是報名參加了模擬選才會,參賽期間他格外用心準備,並在青年職涯發展中心諮詢師的陪伴下將過去辦活動、參加比賽的經歷加以整合,找出自己的優勢亮點,也從評審的回饋中學習掌握自我行銷重點,而評審也進一步提點他如何爭取百貨業工作機會的訣竅。

 

後續,仕融雖然在實際求職的過程中仍經歷幾次挫敗,但他沒有喪氣,憑著之前在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教練及職場達人的提點及對自己的信心,試著調整自己的表達方式,並且在面試前做足功課,嘗試將自己的優勢與企業的需求做連結,最後順利進入知名百貨業擔任行銷企劃工作。一直到進入實戰的工作職場,仕融發現行銷企劃不僅僅只是發揮創意,還需考量效益、成本及許多執行細節,在快速變化的市場環境中,自己還需要持續學習,因此也特別留意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定期辦理的活動及課程,不斷充電及提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並且時常提醒自己「只有經得起考驗,才能承擔起責任」。

 

勞動部表示,初踏出校門的青年,因工作經歷或技能不足,常不知道該從事什麼工作,如果可以及早接觸職涯發展規劃,則有助於青年及早定下職涯方向,並適時依各不同階段調整職涯路徑,為未來的職涯馬拉松,設定穩健的起跑點。所以為協助青年贏在就業的起跑點,勞動部所屬各地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提供免費的職業心理測驗、職涯諮詢、企業參訪、職涯講座、團體課程、履歷健檢、模擬面試等,協助青年釐清職涯方向,不僅在青年踏入職場前、職場中工作適應或持續精進,均可成為青年職涯與就業的最佳夥伴;青年除可透過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外,亦可運用台灣就業通網站「青年好康照過來專區」及線上職業心理測驗,獲得職涯、訓練與就業服務資訊,協助打造自己的就業里程碑。

 

勞動部表示,各處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於11至12月期間辦理求職大揭密、我的青春我做主、名人講座、成果展等一連串職涯相關的活動;另為服務北部地區青年,今年12月將於新北市三重地區再成立1處青年職涯發展中心,開幕當日將有各式活動。對各地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所辦活動有興趣的民眾,可上各地青年職涯發展中心網站搜尋。

◎北基宜花金馬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   https://reurl.cc/ynVYM

◎桃竹苗分署賈桃樂學習主題館   https://cdc.wda.gov.tw

◎中彰投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   https://ys.tcnr.gov.tw

◎雲嘉南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   https://zh-tw.facebook.com/ystainan/

◎高屏澎東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   https://ys.nat.gov.tw

◎臺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https://www.okwork.taipei/ESO/content/tw/Article/711526647740257724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11-1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