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美國聯邦暨各州勞工行政首長與我國地方勞工行政首長座談,開啟臺美地方勞工行政首長合作大門。

為提升臺美勞動事務之交流,深化臺美勞工行政首長之合作關係及延續美國勞工行政官員協會(NAGLO)之合作精神與效益,勞動部長許銘春今(28)日邀請我國各地方勞工行政首長與美國聯邦暨各州勞工行政首長齊聚一堂,針對臺美雙方勞動事務進行座談,分享交換經驗與心得。

 

許銘春部長致詞時表示,NAGLO係由聯邦政府勞工行政部門及美國各州勞工行政主管機關之首長共同組成,每年年會均會針對當前首要勞工政策、法令及執行業務等進行經驗交流及分享。因此,為擴大及延續NAGLO之支持及參與,許部長於今年10月更親自出席本屆NAGLO年會,並力邀美國聯邦暨各州勞工行政首長訪臺,從而促成此次來臺參訪活動,並期盼藉由分享臺美雙方勞工行政事務之政策與實務經驗,開啟臺美地方勞工行政首長合作的新契機。

 

許銘春說,為強化我國勞動政策與保障勞工權益,且考量國際情勢發展與國內勞動需求,她宣示以「安穩工作」、「安心職場」及「安全勞動」作為施政主軸;主要工作包括訂定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最低工資法、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整合運用就業服務資源協助青年就業、強化外籍移工權益保障等,以建構友善的勞動環境。本次會議中,勞動部、臺中市勞工局分別簡報「我國勞動情勢」、「臺中市政府勞動事務之推動情形」,清楚呈現中央與地方勞動事務的分工與合作,也讓訪賓對我國中央與地方的合作關係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在座談會中,臺美地方勞工行政首長彼此交換意見與經驗分享,雙方對話氣氛極為熱絡與融洽。我方與會官員也提出多項議題向訪團外賓請益,包括美國對職災(促發腦血管及心臟血管疾病俗稱「過勞」)的認定;美國境內「勞動派遣」的因應與管理;美國工會團體如何結合相關資源,並運用工會團體之力量協助事業單位進行勞資協商;美國聯邦及各州政府因應高齡化社會之就業服務、提升勞工安全意識及教育訓練;美國農場工人未適用公平勞動基準法之原因與保障;美國各州所訂定之最低工資不同,有無不良影響等。

 

美國聯邦及各州勞工行政首長訪團表示,本次來臺能與各地方勞工行政首長就多項重大議題經驗分享與交流,是很難能可貴的經驗,訪團並肯定臺灣對勞動人權與勞工權益的重視,也瞭解我國中央與地方的合作模式,也希望未來臺美雙方在勞動事務有更多的合作與交流機會。

 

最後,許部長特別感謝臺中市政府及市府勞工局協助辦理本次座談會的辛勞,同時費心安排訪賓參觀「2018年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欣賞各種獨具特色的花卉之美,從而瞭解臺灣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之用心;相信藉由本次座談會的分享與交流,對促進臺美雙勞動事務之合作有實質助益,並期許臺美雙方深化合作關係與擴大交流機會。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11-2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