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近期大量解雇案件屬個別經營問題,勞動部會即時提供勞工就業協助措施。

 

針對媒體報導「大量解僱潮再起?」,勞動部澄清,今年以來大量解僱通報家數較去年減少,且皆為個別企業經營問題或單一產業困境,並無出現普遍性的大量解僱情形。而勞動部會持續關注大量解僱案件,即時提供遭解僱的勞工各項就業服務措施。

 

勞動部說明,今(108)15月與去年同期相較,大量解僱人數雖有增加,但家數下降一成。解雇人數集中在華映、嘉聯益、茂迪等廠商,如扣除此三家解雇人數,整體解雇人數與去年同期大量解僱人數差距不大。

 

華映長期財務不佳未能順利增資、嘉聯益因訂單來源大幅下滑,而茂迪則是受全球太陽能產業不振影響,皆為個別企業經營問題或單一產業困境,並無普遍性的大量解僱情形。

 

此外,近期發生的高雄大八飯店因財務周轉不靈停業、太陽能產業的益通光能,以及BOT契約爭議的大鵬灣開發()公司等大量資遣案,其發生情形同樣屬於個別企業經營狀況不佳。

 

對於遭大量資遣的勞工,勞動部會主動依意願安排進廠說明服務,並運用僱用獎助及就業獎勵等措施,協助失業勞工再就業。若失業勞工符合就業保險法的失業給付請領資格,也將協助辦理失業給付。

 

以華映公司大量解僱勞工案為例,截至目前已離職730人,勞動部於4月間辦理了3場失業給付及就業服務措施說明會,並結合18家廠商提供2,527個職缺供其轉職,另受理481人申請失業給付。

 

勞動部會持續關注大量解僱案件,即時提供各項就業服務措施,協助遭解僱的勞工儘速重返職場。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9-07-0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