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工薪資水準正逐步提升,勞動部持續推動相關政策。

有關立法委員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提《提高薪資執行特別條例》草案。勞動部表示,提升勞工薪資水準一直是政府施政的重點,近年來,各部會透過加速經濟轉型、改善投資環境、加強人才培訓等眾多措施,已讓勞工薪資水準逐步提升,並會持續推動各項政策,讓薪資與經濟成長同步提升。

 

勞動部表示,近年來,每年皆檢討基本工資,基本工資月薪由104年的20,008元,明年將提升至23,800元;而時薪也將由原來的120元,提升至158元。而若以立法委員所提的「人力運用調查」統計數字來看,受僱者每月主要工作收入未滿3萬元者,已由104年的37.93%,降為107年的33.28%;未滿4萬元者,則由68.13%降為66.62%。此外,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全年總薪資的中位數,也從104年的45.8萬,提升至106年的47萬。顯見整體的勞工薪資水準,正逐步並且持續提升中。

 

對於立法委員所提之特別條例草案,勞動部指出,其中多項皆是目前已經執行的措施。例如:政府不只於去年為軍公教人員調薪3%,更替中央各機關臨時及派遣人員、中央及地方各機關的約僱人員調薪;勞動部每年辦理「工作生活平衡獎」,表彰幸福企業;勞動部與教育部合作辦理「青年就業領航計畫、青年儲蓄帳戶」,協助青年職涯探索並儲蓄就學、就業、創業的準備金。而針對低薪情形較為普遍的行業,更是勞動部專案檢查的重點對象。

 

勞動部仍會持續落實各項提升勞工薪資水準的政策,包括由勞動部統合8個部會資源所推動的「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將在4年內投入近95億元,對不同階段的青年提供各項協助,來提升青年的就業環境與薪資水準。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司
  • 連絡電話:02-8590-2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9-09-0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