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全國技能競賽圓滿落幕,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頒發金牌,盼選手用技能貢獻社會。

勞動部主辦的「第49屆全國技能競賽」於920日圓滿落幕。來自各地674名選手從分區賽脫穎而出後,再經過917日至193天的比賽,一路過關斬將,終於選出47個職類英雄榜人選,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親臨頒發金牌,獲得前3名的選手,將角逐明年國手選拔賽,並接受國手訓練及代表我國出征參與國際技能競賽。

 

全國技能競賽頒獎典禮今(20)日下午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敬業館舉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特地親臨現場頒獎,對參賽學手給予期許及勉勵。陳菊在致詞時表示,今天看到所有年輕一代的參賽選手,將平日一步一腳印精實的訓練,在此刻大放異彩,感到非常的高興,前3名獲獎選手有機會在明年成為國手,代表我國參加明年在阿布達比舉辦的亞洲賽,以及後年在上海舉辦的國際技能競賽,為我國爭光。陳菊也表示,政府對提高國家職業技能水準相當重視,近年來透過修正職業訓練法將技能競賽列為重大活動、提高技能競賽獎勵額度鼓勵青年投入技能學習並參與競賽、成立國手培訓中心強化對國手的栽培,以及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從產業趨勢、職涯規劃、技能發展及就業服務等四大面向,協助青年進入新興就業市場。教育部則在技職校院設置實作場所,以打造優質訓練環境。政府提供完善技能訓練,吸引更多青年投入技能學習,用職業技能為職涯發光發熱,讓產業人才技能更加健全,更具競爭力。陳菊也進一步鼓勵在場的選手,繼續精益求精,期許大家以技術貢獻社會,為國家的經濟發展競爭力貢獻一份力量,用技能為臺灣爭光。

 

本次參賽者當中,造園景觀職類的藍承宏、馬碩宏曾因去年參賽名落孫山而抱頭痛哭,一年來,兩人每天曝曬在烈日之下練習長達十多個小時,使皮膚變的特別黝黑,不同於其它職類能在室內操作,造園景觀早被年輕人視為畏途,這兩位就讀仁愛高農的「新新人類」擺脫溫室草莓族,每天除了吃飯睡覺時間外,都在大太陽底下揮汗練習,近一個月內更暴瘦了3公斤,就是希望能一雪前恥,挑戰個人極限,終於一舉拿下全國賽金牌。

 

家具木工職類的參賽者蕭誼寧堪稱「巾幗不讓鬚眉」,從高一就讀台東高工開始,連續5年挑戰全國技能競賽,今年就讀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二年級的她,每天過著鋸切、刨削、砂磨、組裝的日子,搬重木及操作機具,都難不倒她;多年來她先後得過第18名、16名和第5名的成績,但一直與金牌無緣,今年她以累積的實力及最佳的毅力和勇氣繼續參賽,挑戰自我,志在奪金。

 

勞動部林三貴表示,每位選手都是從分區賽一路比拚到全國賽,要在眾多選手中脫穎而出,實在很不容易。而勞動部辦理技能競賽的目的是鼓勵更多年輕人接觸技能、學習技能、擁抱技能,擴大參與技能學習量能,進而對國家及全世界有個正面的影響。林三貴同時也轉達勞動部長許銘春期許未來推動技能競賽2個重點發展方向:一是使技能向下扎根。明年全國技能競賽將移到臺北南港展覽館擴大辦理,並設置青少年組競賽,讓更多年輕人參與技能學習;另一是運用技能推動國際發展。今年3月我國成立全球第2WSI(WorldSkills International)能力建構中心,作為用技能跟全世界交朋友的基地。林三貴更勉勵年輕選手繼續優化自我的技能,用所學改變人生、改變社會、改變國家,未來朝技能國手努力,用技能向世界交朋友。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9-09-2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80920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新聞稿(附件1)_金牌得主檔案與小故事。 (1) pdf
  • 1080920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新聞稿(附件2)_第49屆全國技能競賽英雄榜。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