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基金108年截至9月底獲利3,452億元 。

(108)9月由於美中貿易談判朝正向發展,加上全球各央行持續採行寬鬆貨幣政策,挹注市場資金流動性,各主要股市震盪上揚,勞動基金審慎依市場情勢動態調整投資布局,今年截至9月底,收益數達3,452.3億元,收益率8.68%,單月收益增長130.2億元。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雖然全球貿易爭端已影響各主要經濟體景氣表現,全球企業資本支出態度趨於謹慎,德國製造業景氣更下滑至近十年谷底。然而為了因應全球經濟成長疲弱及貿易紛爭影響的疑慮,美國、歐洲陸續在9月調降利率,而日本及全球各主要央行也持續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在貿易爭端方面,美、中及日、韓也積極啟動貿易磋商,而英國脫歐期限在英國國會立法延後,也暫時緩解了英國硬脫歐的危機,在多、空訊息紛雜氣氛下,支撐9月份全球股票市場微幅震盪上揚。MSCI全球及台股加權股價指數,9月份表現分別上漲2.10%及1.99%。

 

  勞動基金運用局管理規模及績效一覽表 10811日~930日止   

基 金 名 稱

基 金 規 模

(新台幣/億元)

運用績效

收益數

(新台幣/億元)

收益率

新制勞工退休基金

24,064

1,948.6

8.47%

舊制勞工退休基金

9,517

841.1

9.90%

勞工退休基金小計

33,581

2,789.7

8.85

勞工保險基金

7,303

639.8

9.47%

就業保險基金

1,314

19.4

1.50%

職災保護專款

112

0.8

0.70%

積欠工資墊償基金

137

2.6

1.98%

勞動基金合計 

42,447

3,452.3

8.68

國保基金(代衛福部管理)

3,567

269.0

8.40%

基金管理總規模 

46,014

3,721.3

8.66

註:

1.各基金因屬性及法規限制不同,可投資標的亦不同,故呈現之收益亦有所差異。

2.新制勞退基金年度運用收益,係由勞保局於每年3月底前辦理前一年度盈虧分配並揭示於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勞工朋友可透過勞保局提供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查詢管道(臨櫃查詢、自然人憑證、勞動保障卡等)掌握相關資訊。

 

整體而言,近期全球貿易爭端在多方協商下已互釋善意,並取得進展,加上全球資金動能強勁,可望持續支撐金融市場表現,然而仍需持續關注美國與各主要經濟體的貿易政策、英國脫歐發展、地緣政治風險及全球經濟成長動向,勞動基金運用局未來仍將審慎調節投資步伐,俾獲取基金長期穩健收益,保障勞工經濟安全與退休生活。

 

 

  • 業務單位:勞動基金運用局
  • 連絡電話:02-3343-59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9-11-0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