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保局網路服務再升級,勞保老年及生育給付可委託投保單位線上申辦!

勞保局e化服務再升級,勞保老年給付及生育給付也可以委託投保單位透過網路申辦囉!為提供更便捷的申請管道,除了現有書面送件或被保險人自行在家透過網路申請外,勞保局將自今(108)年1118日起,再新增投保單位可代為所屬被保險人線上申辦勞保老年給付及生育給付,與個人線上申辦同樣省時省事,不僅可以省去郵局投遞或跑勞保局送件的郵資和時間,而且比書面申請提早35個工作天入帳,歡迎多加利用!

 

勞保局表示,勞保老年給付自1003月起、生育給付自1041月起已開放被保險人可透過勞保局網站之「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系統線上申辦,但因受限被保險人須持自然人憑證使用,迄今申辦率未能顯著提升(老年給付不到2%,生育給付不到1成)。另據統計資料顯示,107年勞保老年給付申請案件透過投保單位申請之比率約有7成,為提升便民服務效能,勞保局新增開放投保單位為所屬被保險人透過網路申辦老年及生育給付,讓未持有自然人憑證或不方便自行申請的被保險人,也可選擇出具同意書委託投保單位代為線上申辦。

 

勞保局特別提醒,各項申請管道只要選擇一項辦理即可,如重複送件反而會因併案審查,而增加核付作業時間,已經完成網路申辦的勞工,不用再另寄送申請書件到勞保局。此外,網路申辦生育給付前,請先完成新生兒出生登記,即可免再寄送出生證明書;申請老年給付需由投保單位辦理離職(退休)退保手續後,再上網申請,以免不符請領資格。詳細資訊可以上勞保局網站參考相關說明(網址:https://www.bli.gov.tw/,路徑:首頁>業務專區>勞工保險>給付業務>老年給付/生育給付)。

 

目前已申請使用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的投保單位約有23萬家,該等單位只要至「憑證註冊與指派作業」新增投保單位經辦人之「勞保老年給付申辦」及「勞保生育給付申辦」權限,即可利用經辦人的自然人憑證登入「投保單位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https://edesk.bli.gov.tw/cpa/),選擇「勞、就保給付申辦作業」/「勞保老年給付申辦」或「勞保生育給付申辦」功能,為單位所屬被保險人申請老年給付或生育給付,並上傳被保險人同意由投保單位為其申辦老年或生育給付之「同意書」電子檔。

 

 

 

 

  •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 連絡電話:02-2396-12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9-11-1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