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總統關懷受疫情影響的無一定雇主勞工以及自營作業者,並向受理紓困補貼之職業工會及會務人員致意,同時勉勵全民攜手戰勝疫情。

關心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的自營作業者及無一定雇主勞工之生計,蔡英文總統在勞動部部長許銘春等人的陪同下,於今(29)日前往新北市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視察勞動部勞工紓困生活補貼方案執行情形,實地瞭解勞工至職業工會申辦流程、受理狀況以及核撥進度,同時也向辛苦受理申請的會務人員表達感謝,並不忘勉勵全民與政府攜手努力,共同戰勝疫情。 

 

蔡總統於致詞時表示,因為武漢肺炎疫情,不只受僱勞工受影響,許多自營作業者和無一定雇主勞工同樣受到衝擊,因此勞動部針對自營作業者及無一定雇主之勞工,提供「自營作業者及無一定雇主之勞工補貼方案」,採1個月補助新臺幣(以下同)1萬元,一次發給3萬元現金的方式,希望降低疫情對他們生計的影響,預計可以照顧到超過120萬名勞工朋友。

 

蔡總統進一步表示,「防疫視同作戰」,紓困腳步不能慢,為便於勞工申辦及迅速獲取補貼,勞動部協調全國近3,000多家職業工會協助受理申請,也因為職業工會的鼎力協助,補貼方案自開辦到今(29)日,短短10天內已有60餘萬人領到補貼,政府核撥金額已超過200億,因此特別感謝職業工會這段期間的幫忙,特別是會務人員的付出。五一勞動節將至,蔡總統也不忘感謝全國一千餘萬名勞工朋友對於臺灣社會及經濟的貢獻,同時勉勵全民與政府攜手防疫、共同打拼,以戰勝疫情。

 

勞動部表示,鑑於政府紓困資源有限,因此稟持「弱勢優先,排富,不重複領取」原則下,積極規劃「自營作業者及無一定雇主之勞工補貼方案」,以協助真正有需要的勞工朋友,目前已有70萬餘名勞工提出申請,勞動部以最快作業速度於收件後3日內將補貼款匯入勞工帳戶,以發揮即時雨的作用,該補貼方案將受理至522日止,勞動部也呼籲尚未申請者儘速向所屬職業工會提出申請。勞動部進一步表示,為協助更多勞工朋友渡過難關,將於近日推出勞工紓困貸款,無論有無參加勞工保險,只要提出工作事實證明者皆符合申請資格,最高可貸款10萬元,由政府補貼第一年利息,勞工如有需要可提出申請。

 

勞動部最後表示,感謝蔡總統親至職業工會視察紓困補貼方案執行情形及補貼款核撥進度,表達對於弱勢勞工生計的關懷,為受疫情影響的勞工注入溫暖及堅定的力量,勞動部未來也會持續聆聽勞工的聲音,積極推動相關協助措施,以降低疫情對於勞工生計的影響。

 

 

 

  • 業務單位:勞動關係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0-04-2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