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通風做得好,長照健康危害少。

武漢肺炎的防治進入新階段,政府逐步放寬長照機構探視規定,除應遵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的感染管制相關措施與指引,由於訪客健康狀況難以預期,為了降低疾病在多床臥室內傳播,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指出,長照機構受照顧者臥室的通風設施做得愈完善,愈能降低疾病傳播的風險。

 

長照機構除了實施人員進出管制與個人衛生管理,還可以採行適當環境控制措施,例如(1)鼓勵訪客採用影音視訊遠距問候,(2)拉起床位圍簾限制飛沫散播範圍,(3)挑選通風良好的寬敞空間供會客使用等。

 

在控制人際距離這方面,政府已合理規定「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的原則,但若臨時找不到量尺,也可簡單利用人體特徵尺寸來設定人際距離。依照飛沫與生物氣膠運動原理,以及高矮人體差異,提供簡單作法如下:(1)雙手左右伸展摸不到鄰座臉頰,(2)雙手向前平伸摸不到前人背部,(3)兩人相對伸手,摸不到對面指尖。

 

如果戶外無風或風勢微弱,室內自然通風換氣就會變差,此時可於室內氣窗位置增設通風扇,但必須正確安裝使用,提供簡易建議如下:(1)在高處氣窗安裝,以免強風直吹人體;(2)窗口餘隙要封閉,以免氣流短路;(3)房門如常關,可搭配開啟的窗戶和設定通風扇進氣或排氣模式,巧妙設定室內外的相對氣壓(圖1)。(4)如果1個房間裡有2個通風扇,宜分別設定為進氣與排氣(圖2)。

 

除此之外,由於夏季已到,長照機構難免要使用冷氣,依照生物氣膠「病原體喜濕厭乾、帶電微粒容易附著」的特性,提供通風空調建議如下:(1)吊扇或循環扇宜與冷氣同時使用,驅動有害微粒墜落或附著;(2)冷氣空間不封閉,每1個房間至少要有1扇窗開啟1個拳頭寬的縫隙(三一原則);(3)善用除濕機,避免室內空氣潮濕。

 

相關訊息可參考勞安所提供之研究報告(網址:https://criteria.ilosh.gov.tw/iLosh/wSite/ct?xItem=35315&ctNode=322&mp=3)。

 

 

  • 業務單位: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0-05-26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