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善用員工協助方案,提供所需資源,安度防疫期間。

企業於疫情期間需關注員工健康,避免因疫情造成員工工作壓力及過勞現象。為改善工作壓力與過勞對員工的影響,並促進職場心理健康,勞安所之「我國職場心理健康及員工協助之實務分析」研究發現,關鍵在於推動有效的員工協助及提升資源,因應外在壓力,促進身心健康。

 

積極推動職場心理健康之研究及相關應用,以確保員工在面對工作壓力時,能具備良好的因應措施。勞安所最新研究以心理資源理論為基礎,指出企業可以透過員工協助方案,針對員工的彈性、經濟、身心、專業、資訊及關係等六大資源對症下藥,進而改善其職場心理健康。

 

例如,近來疫情影響嚴重,許多員工被迫在家工作,可能造成工作夥伴之間人際疏遠及工作型態改變,且當家庭變成工作場所時,也可能導致工作家庭衝突的發生,以及專業溝通不良的問題,另外疫情也可能造成員工容易緊張、產生焦慮及擔心等身心症狀。此時,就可以根據員工的需求進行實務導入,例如透過視訊或通訊軟體方式辦理線上活動、線上會議、員工協助諮詢等,協助勞工增加關係、專業及身心資源。

 

勞安所發現,對於員工協助方案發展較為完善的優良企業中,員工的六大資源平均得分均較一般企業為佳。也進一步發現,優良企業與一般企業的員工雖然疲勞度相當,但是工作壓力與過勞的情形有明顯差異,顯示即使在相同的工作量、疲勞情況底下,只要推動適合的員工協助方案並提供員工所需的資源,便能夠降低工作壓力並改善過勞情況!

 

勞安所建議,若企業發現執行的員工協助實務效果不如預期,應回頭檢視企業高層對於職場心理健康的立場及態度,建立重視職場健康之企業文化,根據員工所缺乏的資源,來推動對應的員工協助實務,預防員工資源流失並積極挹注員工所需的資源,其成效不僅止於提升員工之職場身心健康,長期而言,員工將會回報以更積極地投入工作,帶來更好的工作表現,進而提高企業整體運作效能。

 

勞安所將此次研究成果,彙整成實務推動手冊,提供政府單位及企業組織進行推廣。另如欲參閱研究報告,請至勞安所官網/展示及出版中心/各年度研究報告/109年度/勞動關係研究組;網址https://criteria.ilosh.gov.tw/iLosh/wSite/ct?xItem=35619&ctNode=322&mp=3下載。

 

 

  • 業務單位: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0-07-2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