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夏日炎炎,戶外工作者應注意熱危害上身!

全球暖化已造成氣候異常變化,每年戶外溫度較高之季節為發生熱疾病至急診就醫之高峰期,對經常性於戶外作業的勞工朋友,如營造作業、馬路修護、電線桿維修或從事農事等勞動者,尤需提高警覺及強化相關預防措施。然而面對熱危害,光靠遮陽防熱是不夠的喔!環境風速、空氣溫度、濕度、個人生理熱負荷、熱調節能力及其他外加熱壓力因子等,均為影響戶外作業勞工健康的重要考慮因素。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衛生研究所運用綜合溫度熱指數(WBGT)辦理「營造業熱壓力與體力負荷研究」,綜合溫度熱指數是指結合了對人體熱平衡影響較大的氣溫、濕度及輻射熱三者的溫度指標。綜合溫度熱指數與氣溫的單位°C相同,但不僅是氣溫而已,濕度是一個重要的指標,而且占了綜合溫度熱指數的7成。濕度較高的地方,汗水不容易蒸發,降低了身體的散熱能力對綜合溫度熱指數(WBGT)的影響最大。該研究於現地量測綜合溫度熱指數值,發現營造業在都會區內工作環境上午8點至下午5點之工作時段,綜合溫度熱指數平均值皆大於30℃,低樓層WBGT值為32.9℃,高於高樓層WBGT值31.9℃。此乃因都會區內低樓層營造工地通風環境差,造成低樓層之綜合溫度熱指數平均值高於高樓層,簡單說,濕度較高、悶熱且無風的工作環境,影響勞工身體的散熱能力。

 

勞安所呼籲戶外工作業者,面對高溫季節避免豔陽下作業,建議勞動者隨時注意自己身體狀況,出現頭暈、胸悶、噁心、嘔吐等情形,就應立即停止工作,至陰涼處休息,並補充適當水分;雇主若無法得知工作場所之綜合溫度熱指數值,可參考中央氣象局高溫資訊及對應燈號,適時採取增加利用風扇或噴水霧等設備,降低作業場所的溫度、提供陰涼之休息場所、適當之飲料或食鹽水、調整勞工作業及休息時間等危害預防措施以降低熱危害。相關訊息可參考勞安所提供之研究報告(網址:https://criteria.ilosh.gov.tw/iLosh/wSite/ct?xItem=35659&ctNode=322&mp=3)。

 

 

  • 業務單位: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0-08-07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