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因應新貧蔓延,勞委會擬對策

業務單位:勞工福利處

根據近日媒體報導失業新貧人口增加及貧窮循環問題日益嚴重,勞委會表示,因應失業問題,勞委會除了透過所屬職業訓練局執行各項就業服務及職業訓練措施外,另規劃推動一系列方案協助失業弱勢勞工度過生涯困境,防止落入長期貧窮循環。這些創新方案包括:特殊勞工家庭支持服務、勞工子女希望之路導航計畫、非自願性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勞工住宅貸款寬緩處理措施及放寬勞工修繕住宅貸款資格等。

勞委會勞工福利處藍福良處長表示,勞工因為失業導致家庭生活陷入困境,全家生活頓失依靠,許多是屬於有工作能力卻無工作機會的新貧族,可能導致憂鬱症或家庭婚姻關係惡化,最後釀成自殺悲劇事件,造成難以彌補之遺憾,亦衍生諸多家庭及社會問題。

九十三年度規劃推動之「特殊勞工家庭支持服務方案」乃對新貧問題之積極回應,針對孤立無援之勞工提供個案管理服務,建立失業勞工家庭服務網絡,整合勞政、社政及民間福利資源協助勞工家庭度過危機、自立自助,避免落入長期貧窮,造成福利依賴。目前設有服務據點之縣市包括台北市(縣)、高雄市(縣)、台南縣市、彰化縣及花蓮縣等八個縣市。

「勞工子女希望之路導航計畫」結合了企業單位及公益團體,共同募集勞工家庭子女工讀機會,協助其自力更生及幫助家計,透過提升弱勢勞工第二代子女之教育及工作發展,防止貧窮循環發生。

另非自願性失業勞工子女就讀於高中職或大專院校者,依其就讀公私立學校不同,提供每人每學期三千元至一萬元補助。非自願性失業勞貸逾期戶得申請本息緩繳一年,一般勞貸逾期戶還款期限得由二十年延長為三十年,及可選擇五年付息不還本。

以上各項措施皆為協助非自願失業勞工走出困境所採取之積極策略,期待透過相關協助管道之落實,有效預防新貧階級落入貧窮及福利依賴。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4-12-0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