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減少勞工職業傷害,勞委會為勞工安全與健康把關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勞工的健康誰關心?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為勞工安全與健康把關,呼籲國內三千餘家合成皮、泡綿、膠帶、醫療器材及鑄造等5種高暴露危害行業,應配合辦理職業衛生輔導案,降低職業傷害與疾病的發生機率,保障三萬四千餘名勞工的生命健康安全,讓勞工努力工作無後顧之憂。

勞委會表示,今年度將加強對合成皮、泡綿、膠帶、醫療器材及鑄造業等5種高暴露危害的中小型企業進行臨廠訪視、諮詢和輔導。主要原因是以上行業的勞工經常暴露在高濃度的有害物,遭受職業傷害的危險性相當高,舉例而言,合成皮行業的勞工,可能遭受的職業傷害是化學性肝炎;泡綿行業勞工可能引起肺炎與誘發性氣喘;膠帶行業勞工則是可能引起嗜睡,頭痛,暈眩,噁心等,甚至危害中樞神經系統;醫療行業勞工接觸的有害物,具有相當程度的致癌性,對中樞神經與生殖器官也可能造成危害;鑄造業勞工可能造成呼吸系統的傷害,尤其容易罹患國內職業病之首的塵肺症,更是不能不提高警覺。以上可能罹患的疾病對人體健康的傷害都不能小覷,勞委會特別針對這五種行業嚴格把關。

為了降低職業衛生的災害,勞委會不但加強監督檢查之外,自90年之後,更對美日英等國的職業安全衛生輔導體系相關資料詳加收集,並已建立輔導機制,輔導的內容包括,作業環境測定計畫擬定、通風改善、教育訓練、健康檢查管理、防護具使用、危害通識及自主管理等。勞委會的努力目前已具相當成效,部份高危害行業勞工的暴露確見改善,尤其在勞工的尿液檢查發現,有害物的濃度已顯著降低﹔若是發現以上行業仍有待改善之處,勞委會將持續督促雇主加強改進。
勞委會訂定今年的預期目標:5種高暴露危害行業輔導後,應符合或優於勞工安全衛生法相關規定,並降低合成皮業作業環境空氣中二甲基甲醯胺暴露濃度10%、泡綿業作業環境空氣中二異氰酸甲苯暴露濃度10%、膠帶業作業環境空氣中甲苯暴露濃度10 %、醫療器材製造業作業環境中環氧乙烷暴露濃度23%、鑄造業作業環境中游離二氧化矽暴露濃度18%。

勞委會提供的輔導申請流程如下:事業單位可選擇接受輔導或不接受輔導,接受輔導者,需填寫輔導申請表,並將此申請表交付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衛生輔導工作小組,未主動加入輔導者,勞委會將優先納入檢查對象。

現有的勞工安全衛生法規制度,在勞工的危害認知、作業環境暴露評估與控制規範已具完整性,不過目前中小企業仍無法完全落實,且國內有85%重大職災是發生於中小企業。勞委會在94至97中程施政計畫,已規劃建構中小企業安全衛生輔導機制,提供安全衛生技術服務,加強勞工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等,以達到職業災害預防和降低職業病的目標。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5-03-2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