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協助青年規劃職涯藍圖,勞動部提供全方位服務。

依據勞動部「15-29歲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顯示,有51%初次尋職曾遭遇困難,其中主要原因為經歷不足及不知道適合做哪方面工作者達59%;另依勞動部「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網站調查」分析,大專(含)以上畢業生畢業後找第一份工作,有46%尋職期間超過1個月及有11%尋職期間超過1年。為協助青年就業,勞動部推動職涯輔導、職業訓練、創業及就業相關之促進就業計畫,透過多面向之就業服務資源,協助青年在不同的階段做好規劃與就業準備,希望青年多加運用,開創自己的職涯藍圖。

 

勞動部指出,在提供青年就業服務過程中,確實發現青年踏入職場找工作最大的問題在於不知道就業方向及就業能力是否符合勞動市場需要。為提供青年更深化的職涯探索、諮詢等輔導服務,勞動部近年於高雄及臺中地區設置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新竹地區設置賈桃樂學習主題館,提供青年職涯規劃、就業準備及深度諮詢服務,協助青年選擇職業方向。為服務更多的青年, 107年進一步規劃於新北市及臺南市各新增1處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又為協助初次尋職、非典型就業青年建立職涯履歷,正規劃推動工作卡,提供自我評估、職場探索、職涯規劃等就業諮詢,強化青年就業能力,並做成專業評價及工作能力證明,以協助儘速投入職場,1075月將擇5個就業中心開始試辦。

  

為改善青年就業技能不足之問題,勞動部已開辦多元化訓練課程,讓青年在校、求職及就業階段皆可依職涯發展需求參訓,以提升就業技能,在職場穩健發展。107年則配合5+2創新產業之發展,辦理「精密機械」、「物聯網應用」、「雲端建置與管理」、「智動化與機器人」等熱門職類,提供18,723個參訓機會,與青年朋友一起加值職場競爭力。現年21歲的宜弘即是一個值得年輕人學習的榜樣,他目前就讀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進修部,基於高工時期曾至機械鈑金工廠實習,為精進焊接技術,參加勞動力發展署所屬高屏澎東分署之自辦職前訓練課程-「綜合銲接班」,取得氬氣鎢極電銲證照及乙級一般手工電銲技術士證照,順利進入柏夫企業有限公司任職,薪資達4萬元,宜弘與同年的青年學子相較,已在職場站穩腳步,但希望自己不斷精進,所以持續參加分署自辦在職訓練課程-「半自動電焊班」,期許進階提升自我的專業知識及能力。

 

另一方面,對於有創新創意及夢想衝勁的青年,結合全球創客運動風潮,於臺北、新竹、臺中、臺南、高雄成立5個具特色之主題創客基地,提升青年創新跨域整合之競爭力。五大主題包含「智慧物聯網」、「服裝」、「智慧生活」、「農業」及「創客教育推廣」等,提供專業師資與數位機具,辦理跨域人才培訓課程,由各式實作中逐步養成深化實務技能,引發青年自主學習動機與拓展職能廣度。創客基地也協助青年將作品商品化及生產,整合政府各單位及民間就()業資源,加速創新到創業過程。未來並將規劃參加國際技能競賽或接受職業訓練技優國手擔任創客基地的講師,由青年職人與青年創客進行跨域學習交流與分享,啟發無限創意發揮潛能。

 

勞動部特別提醒青年,在學階段即可多多運用政府各項職涯發展或職業訓練資源自我投資,即早定位職涯方向。勞動部在台灣就業通網站特別設置「青年好康照過來」專區(https://www.taiwanjobs.gov.tw/internet/2017/youth/),其中包含505種職業內容介紹、職涯相關心理測驗、各類職業訓練計畫、打工專區、校園徵才活動、創業諮詢貸款等豐富內容。鼓勵青年在專區查詢相關資源,了解政府各項就業協助;或可於上班時間就近洽詢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或撥打24小時全年無休的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將由專人提供服務。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03-2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