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工補助再加碼、線上學習不中斷,勞動部助您「既安心又充電」!

國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自515日以來持續嚴峻,勞動部「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也配合疫情警戒第三級的防疫,並在兼顧勞工訓練需求下,由事業單位辦理的訓練課程已全數調整為線上遠距上課,而自行參訓的勞工也都持續安心運用數位服務平台,以居家線上數位課程參訓,以利事業單位及勞工在疫情嚴峻期間,除能持續以訓練強化企業體質與勞工技能外,補助也不中斷。

 

另外,勞動部將自71日起,提高勞工參訓津貼的補助時數為每月最高144小時,勞工每月最高可領取新臺幣(以下同)23,040元的訓練津貼;同時也修正「安心就業計畫」,針對減班休息勞工,簡化並提高各級薪資差額補貼的額度,每人每月最高可領11,000元薪資差額補貼。

 

勞動部為協助受COVID-19疫情影響而減班休息的企業與勞工,自109221日起擴大辦理「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補助企業訓練費用最高350萬元,以鼓勵事業單位利用這段期間依照營運策略發展需求規劃辦理員工教育訓練,同時對於參加訓練的勞工補助訓練津貼,依參訓時數比照每小時基本工資發給160元,每月最高120小時,最高可領19,200元。截至今年531日止,已核定1,508家減班休息的事業單位辦訓,訓練人數為25,683人。

 

勞動部表示,為了在疫情期間能兼顧防疫需求,自1094月起,即開放並鼓勵事業單位可採線上遠距上課的方式辦訓;自行參訓的勞工也能運用「勞動力發展數位服務平台」(https://portal.wda.gov.tw/mooc/index.php)以居家線上數位課程參訓,此彈性與多元的方式也讓事業單位和勞工在疫情期間都能安心辦訓及參訓。

 

勞動部說明,考量三級疫情警戒的防疫政策對事業單位營運影響重大,事業單位與勞工協商減少工時的時數可能增加,對勞工就業穩定及生計產生相當程度的影響,因此,自11071日起,參訓勞工每月得領取訓練津貼時數,由120小時提高為144小時,提高後,勞工每月最高可領取23,040元的訓練津貼,期助受影響的勞工度過疫情難關。

 

此外,勞動部為了穩定勞工就業狀況,針對採取協議減班休息策略維持營運的事業單位勞工,推動「安心就業計畫」,除了在11069日提高補貼月數為24個月之外,依「從寬、從優、從速」的原則,將自11071日起,將補貼額度由原來的薪資差額50%,調整為「三級定額補貼」,依勞工薪資減損程度,每人每月分別補貼3,500元、7,000元或11,000元,除簡化補貼作業之外,也提高每人可以領得的補貼額度,擴大對減班休息勞工的生活協助。

 

勞動部表示,為穩定受全國疫情第三級警戒影響之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的生活,已訂定計畫提供其生活補貼;另勞動部針對三級警戒期間受疫情影響且投保就業保險的投保薪資在24,000元以上的在職勞工,也將提供生活補貼1萬元,以紓緩其生計衝擊。

 

勞動部表示,「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及「安心就業計畫」針對疫情擴大補助的辦理期間,至《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施行期間屆滿之日止(111630日),凡是經勞資協議實施減班休息並通報地方勞工主管機關的勞工或事業單位,可撥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由專人提供諮詢服務,亦可至勞動部「疫情紓困專區」(https://www.mol.gov.tw/1607/28162/28652/28656/23571/imageNp)、補助企業辦理員工訓練計畫網(https://onjobtraining.wda.gov.tw/)查詢相關資訊,或電洽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分署,以瞭解更多申請資訊。各分署聯絡資訊如下:

(一)北基宜花金馬分署:(02)8995-6399#1306(充電)#1411(安心)

(二)桃竹苗分署:(03)485-5368#1911(充電)#1809(安心)

(三)中彰投分署:(04)2359-2181#1537(充電)#2126(安心)

(四)雲嘉南分署:(06)698-5945#1308(充電)#1321(安心)

(五)高屏澎東分署:(07)821-0171#1302(充電)#2112(安心)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1-06-2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