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規劃職業性癌症預防藍圖,將啟動監督檢查及臨場輔導行動計畫。

勞動部為迎向2030年永續發展國際主流趨勢,引領企業自主推動職場健康安全前瞻作為,規劃職業性癌症預防藍圖,將自111年起,針對「運作致癌物質第1級」、「生殖細胞致突變性物質第1級」或「生殖毒性物質第1級」等化學品(以下簡稱CMR物質)的事業單位,實施專案監督檢查,並提供中小企業臨場輔導,共同提升廠場健康危害預防措施。

 

勞動部表示,CMR物質具有慢性健康危害,對身體健康雖無顯著立即影響,但長期暴露可能導致職業病,甚至影響到下一代的健康,雇主及勞工絕不能輕忽。目前已公告屬CMR物質的優先管理化學品共254種,經統計,事業單位化學品運作申報資料,運作廠家數約有2千家,可能暴露勞工數約為26萬人次。這些CMR物質,依其特性及產業需求而有不同用途,以飾品、手機或金屬製品為例,為了要有亮麗的金屬色澤,在加工過程會使用含有鉻、鎳或鎘等CMR物質,勞工在長期暴露下,可能會罹患職業性肺癌;或是汽機車常用的鉛蓄電池,不論在製造或回收過程,如未有完善的防護,勞工可能會暴露高濃度鉛塵,除會損傷神經系統,亦會造成生育能力受損和不良懷孕結果(如早產、流產),可見降低危害性化學品暴露的重要性。

 

勞動部已將CMR物質暴露預防納入職業病預防的關鍵重點,運用影像辨識技術連結化學物質安全資料庫,發展辨識及查核工具,強化職業暴露相關資料的完整度,並以5年期間(111年至115年),結合政府與專業團體資源,持續參考國際精進管理作法,滾動式調整我國職業性癌症預防策略,協助業者降低致癌物質對勞工造成的健康風險。同時也呼籲,雇主應優先評估選用替代物質,從源頭阻絕CMR物質進入職場,並透過製程改善、工程控制與個人防護來控制危害,藉由規劃、執行、查核及行動(PDCA)的精神,落實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制度。

 

 

 

  • 業務單位:職業安全衛生署
  • 連絡電話:02-8995-66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1-12-0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