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政府持續撥補勞保基金,並負最終支付責任,維持制度運作

針對立法委員於今(14)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救勞保不能靠撥補,世代正義不容迴避」,勞動部說明如下:

一、年金制度財務問題來自人口快速老化及少子女化,各國皆面臨相同挑戰。參酌國外經驗,政府撥補亦為因應措施之一,具有穩定基金流量之功能,爰勞動部於109年首次撥補勞保基金,並逐年提高撥補金額,連續4年共計撥補1,170億元,今(112)年編列之450億元將於2月撥入基金。另於《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也額外挹注,未來仍會持續撥補及提高撥補金額,確保勞保制度穩健運作。

二、勞保財務問題政府非常重視且持續關注,考量制度的調整攸關逾千萬勞工及近60萬投保單位之權益,故推動須有一定共識,勞動部會持續蒐集、溝通各界意見審慎研議,周延規劃推動期程,以確保各世代勞工退休保障。

三、為利民眾瞭解勞保財務狀況,勞動部依規定每三年會辦理精算作業,並於每年預決算書揭露最新未提存應計負債的狀況,官網亦設置專區供民眾查詢。

四、勞動部再次強調,勞保是國家辦的社會保險,由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請勞工朋友放心。

 

 

 

  • 業務單位:勞動保險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3-02-1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