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澄清稿】颱風來襲之出勤規定可以討論,關於某立法委員使用不實訊息,造成民眾誤解,勞動部深表遺憾。

  • 更新日期:2021-07-24

勞動部表示,有關颱風來襲時的出勤規定,各界都可以表達意見。遺憾的是,有某位立法委員,於其臉書官網使用勞動部不曾加入過的「假群組、假訊息P圖」,事前亦未曾向勞動部查證;勞動部經過內部的清查,並不曾以部徽作為頭貼,加入其附圖所示之群組,遑論有所謂對話及「見笑轉生氣」的退群。為避免該非屬事實的訊息流傳,讓民眾有所誤會,勞動部必須鄭重澄清。

 

 

勞動部表示,有關天然災害發生時,應如何加強勞工出勤權益之保障,各方意見多元。法理上,天然災害之發生,無法歸責於勞工、雇主任何一方;實務上,各行業性質差異大,民生服務需求亦有不同,例如醫療院所、社福機構、水電瓦斯、公共交通…等,無法立即停工,也不可能所有人都一體停工,若要以「放假」的概念,立法強制規定颱風來襲時即全面停止勞工出勤,運作上勢必發生社會問題,必須審慎考量。

 

 

勞動部指出,經查世界主要國家(地區),以美國、加拿大、英國、日本、韓國、香港及澳門為例,均未立法強制規範天然災害發生時之出勤及工資給付事項,部分則以行政指導方式,建議雇主合理對待勞工、不扣發工資等,我國目前也是如此規範。

 

 

勞動部進一步表示,颱風來襲屬於天然災害之一,天然災害發生時,勞工是否出勤,應以人身安全為首要考量。勞動部已訂頒「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颱風來臨時,事業單位如因營運性質仍需要勞工從事工作,並應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相關規定,在合理可行範圍內,採取必要之預防設備或措施,使勞工免於發生職業災害。勞工如有天然災害時出勤相關疑義,勞動部官網已設置「天然災害勞工出勤權益」專區,詳細內容可至勞動部網頁(https://www.mol.gov.tw/1607/28162/28166/28218/28230/lpsimplelist)查詢。

 

 

  • 業務單位: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1-07-2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