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澄清稿】落實總統青年政策 支持青年就業爭好薪

  • 更新日期:2023-05-20

勞動部為落實蔡總統支持青年就業政策,改善青年薪資問題,每年持續檢討基本工資,保障初入職場的青年勞工薪資權益,基本工資已連續7年調漲,總調幅近 32%,時薪總調幅近47%。108年統合部會資源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已協助75萬名青年就業,111年大專以上青年畢業1年後平均勞退提繳工資已提升至3.9萬元,並於112年持續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預計投入160億元,協助80萬名青年就業。

 

青年薪資的問題,政府非常重視。自蔡總統上任以來,已連續7年調漲基本工資,月薪由上任前的 20,008元,調升至 26,400元,總調幅近 32%;時薪由120元調升到至176元,總調幅近47%。今年也將依法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檢討基本工資,希望可以透過勞、資、學、政四方委員代表的共同討論,參酌CPI與GDP等數據,以及整體社會經濟情勢,共同朝合宜調升的方向來努力。

 

另外,勞動部於108年至111年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4年共協助75萬名青年就業,期間雖歷經疫情艱困時期,然而,111年15-29歲青年失業率8.38%,為9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低水準。15-29歲青年大專以上青年畢業1年後平均勞退提繳工資,也從108年的3.4萬元提升至111年的3.9萬元,已達提升青年薪資的方案目標。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以外界關心的「職涯發展」、「人力供需」、「青年失業」、「青年薪資」及「非典型就業」等5項青年就業核心議題,統合11部會資源,提出「定方向、增人才、促就業、爭好薪、轉正職」目標及策略,強化在校職涯引導,擴大優質產學合作,引導跨域學習及數位人才培育,協助非典型就業青年轉正職。其中為協助青年「爭好薪」,部會將盤點重點產業人力需求、協助青年進入重點產業;發展職能基準、推動能力鑑定;配合產業人力需求調整學校科系、擴大優質產學合作、引導跨域學習及數位人才培育;勞動部並且將協助青年參加國家重點產業訓練,補助青年訓練自付額;獎勵青年取得重點產業相關職類技術士證並穩定就業。第二期方案,將協助15-29歲大專以上青年畢業1年後平均勞退提繳工資,115年提升到4.2萬元為目標。

 

勞動部強調,鼓勵青年運用本部職前訓練或在職訓練課程,持續在工作領域強化專業能力,以具備薪資競爭條件;另外,也將引導有意願青年投入薪資條件較佳的重點產業,提供相關培訓及獎勵措施。

 

青年為國家永續發展與變革創新的動力,勞動部將持續透過部會資源合作,協助青年職涯發展及穩定就業,培育並引導青年投入重點產業,提高國家經濟發展競爭力。​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3-05-2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