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澄清稿】政府積極保障勞工權益,請勞工放心。

  • 更新日期:2023-05-26

有關外界於今(26)日所提「蔡政府執政7週年,背棄勞工、漠視勞工權益」,勞動部澄清說明如下:

一、政府努力促進薪資成長

自從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縱然期間發生百年一遇的COVID-19疫情,且併存國際社會經濟情勢的壓力,政府仍持續努力,連續7年調漲基本工資,每月基本工資調幅近32%,每小時基本工資調幅近47%,落實照顧基層勞工的承諾,同時保障初入職場的青年勞工薪資權益。另外,勞動部已擬具《最低工資法》草案陳報行政院審查,在《最低工資法》未立法前,勞動部仍會持續檢討基本工資,今(112)年亦將於第3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

勞動部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已協助75萬名青年就業;111年15-29歲青年失業率8.38%,為9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低水準;15-29歲青年大專以上青年畢業1年後平均勞退提繳工資,也從108年的3.4萬元提升至111年的3.9萬元。勞動部自112年起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統合部會資源預計投入160億元,預定將可協助80萬名青年就業;透過鼓勵青年運用職前訓練或在職訓練課程,持續在工作領域強化專業能力,以具備薪資競爭條件,及引導有意願青年投入薪資條件較佳的重點產業,提供相關培訓及獎勵措施,將協助15-29歲大專以上青年畢業1年後平均勞退提繳工資,115年提升到4.2萬元。

 

二、逐步減少勞工年總工時

《勞動基準法》歷經2次修法,除了以法制保障勞工「週休二日」,讓每位勞工每年總休假日數都有116日外,也促進工時的縮短。我國「受僱者每月平均總工時」已由104年的175.3小時,下降至111年的167.3小時。另依現行《勞動基準法》第37條規定,內政部所定應放假之紀念日、節日、勞動節及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應放假日,均應休假。有關國定假日調整議題,尊重內政部之統整研議。

 

三、持續撥補確保勞保制度穩健

為維持勞保制度穩健運作,行政院及勞動部自109年起持續撥補勞保基金,撥補金額共計1,470億元,113年更規劃撥補1,000億元,未來也會持續辦理,並秉持審慎態度蒐集、溝通各界意見,確保勞工權益。

 

四、持續強化多元減災策略

勞動部已加強列管高風險、高職災、高違規之事業單位實施勤查嚴罰,勞動檢查場次已自109年14.6萬場次增加17%至111年17.1萬場次,罰鍰金額自109年3.7億提升54%至111年5.7億。並訂頒「職場安全健康提升策略(112年-113年)」,設定2年內重大職災死亡人數下降10%之挑戰目標。經查112年迄4月30日,重大職業災害死亡人數已降至59人,較111年同期減少27人(降幅31%),初顯成效。未來將持續加強跨部會合作及實施專案檢查等多元減災策略,提升檢查效能,以有效降低職災發生。

 

五、移工與國人就業均衡並進

勞動部開放引進移工,均依就業服務法第46條及第52條授權規定,透過勞資政等社會對話凝聚政策共識,訂定雇主及移工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依法踐行法規預告程序經審議後發布,並送立法院備查,法制程序均屬完備。另,除要求雇主聘僱移工前,須依法辦理國內求才程序,確保國人就業優先外,也與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共同輔導改善業者勞動就業環境,以提高國人受僱誘因;勞動部亦同時加強移工入國後之訪視及檢查,避免排擠國人就業,並保障移工權益。

 

 

  • 業務單位: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3-05-2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