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工退休基金以追求長期投資績效,亦絕不會損及勞工退休金權益

業務單位: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

依法令規定,政府對勞退基金之運用負有二年期存款利率之保證,不會損及勞工退休金權益。

近年餘來,由於全球房市泡沫影響經濟深遠,致全球股市盡墨,台灣股市在此國內外經濟動盪困境之下,呈現大幅下跌走勢,97年截至 9月底止,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跌幅已達負32.76%,國內共同基金平均報酬率更達負34.43%,直至目前全球股市尚未止穩,美國道瓊工業指數為負36.49%,日經225指數亦達負45.59%。

由於基金目前受到國際金融風暴持續蔓延的影響,運用績效確實不佳,但以國外的經驗來看,在遭逢2000年科技泡沫的危機下,香港強積金、美國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美國哈佛校務基金等連虧二或三年,惟其各別長期平均收益均達7%以上;查舊制勞退基金自開始投入股市的80年度起,迄97年共17年,評價後平均收益達5.9113%。其中股票及受益憑證(含期貨)平均收益率為11.59%。(自79年9月24日投資國內股市以來,截至96年12月底已實現收益達397.87億元,未實現利益為68.66億元),顯見退休基金績效之良窳應以長期觀點來論之。

為提升本基金長期運用效益,按資產配置,長期紀律的投入權益證券及國外投資等投資是屬必要,雖該項目市場波動較大,自影響基金個別年度整體收益,然勞退基金有二年期存款利率的保證收益,不會因報酬率為負數而影響勞工最低保障,又勞退基金係以長期評估績效,故短期間績效波動,長期應可抵消,無損及勞工權益。?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11-1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