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數位化與新興就業樣態的挑戰與回應」APEC國際研討會

  • 更新日期:2021-12-21
「數位化與新興就業樣態的挑戰與回應」APEC國際研討會 展示圖 APEC研討會合影

「數位化與新興就業樣態的挑戰與回應」APEC國際研討會,於臺北時間110年10月21日至22日上午,以視訊方式舉辦。勞動部邀請澳洲、韓國、馬來西亞、美國及紐西蘭等APEC經濟體的專家學者、公私部門代表,以及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國際工會聯盟亞太區會(ITUC-AP)與國際雇主組織(IOE)的代表與會,共同探討數位化下的新興就業樣態,對於勞動市場與社會安全保障制度所帶來的影響與衝擊,以及各經濟體因應之道與建議。兩天共計有260餘名國內外觀眾透過線上視訊軟體及Youtube參與,並針對議題提出許多詢問,更突顯本次研討議題之重要性及獲得各經濟體的重視。

研討會由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致詞揭開序幕,並邀請我國APEC資深官員暨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吳尚年司長、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HRDWG)朴銅先主席、紐西蘭商工辦事處李思怡(Stephanie Lee)代理代表,以及APEC HRDWG勞動與社會保障分組(LSPN)Jessica Russell協調人出席並致詞。

許銘春部長指出,數位化為生活帶來許多便利,同時也促進經濟發展,增加新的就業機會,但伴隨而來的新興就業型態,不僅衝擊傳統的就業模式,也挑戰既有勞動法制,對於不同群體的弱勢勞動者,更造成程度不一的影響。在控制疫情的同時,政府提出多項紓困及振興方案,降低產業及勞工受到的衝擊,並盼透過與其他經濟體交換經驗,為全球的經濟復甦與面對數位化衝擊,克盡一份心力。

外交部吳尚年司長說明,數位化及創新是APEC資深官員的首要議題,APEC在2017年通過「網路及數位經濟路徑圖」(AIDER),作為各經濟體因應數位時代挑戰的指引。今年,AIDER下共有123項計畫,其中有24項由我國在HRDWG提出,HRDWG未來在提升勞工的數位技能及準備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紐西蘭商工辦事處李思怡代理代表表示,紐西蘭作為今年APEC的主辦經濟體,為因應COVID-19疫情帶來的衝擊,持續呼籲各經濟體共同參與、合作及成長,推動穩健的因應政策,以促進包容性成長與穩健的社會保障措施。APEC HRDWG朴銅先主席肯定我國在HRDWG的貢獻,針對數位化下的技能建構及社會保障議題,肯認我國為最活躍的經濟體之一,期待本次研討會的成果以及未來的計畫。HRDWG LSPN Jessica Russell協調人強調,數位化除重視基礎設施的進步,應同時關注勞工的福祉,並支持企業與勞工因應未來工作,獲得尊嚴勞動。

研討會第一日(10月21日)邀請馬來西亞社會安全組織(Perkeso)Ummar Jai Kumar Abdullah組長與紐西蘭生產力委員會(New Zealand Productivity Commission)委員暨奧克蘭科技大學Gail Pacheco教授等公部門代表,以及韓國勞工研究院(KLI)許栽準所長、馬來西亞國立大學 Andrew Kam Jia Yi教授等專家學者,與我國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數位化對於工作型態與勞動市場帶來的影響,以及平臺經濟工作者之社會保障議題。

研討會第二日(10月22日)由美國聖地牙哥大學Orly Lobel特聘教授與澳洲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Alberto Posso教授,與我國專家學者分享經濟體對於新興就業樣態的政策回應及建議。最後以圓桌會議之勞資政學的社會對話方式,邀請我國ABAC張嘉淵代表、ITUC-AP吉田昌哉秘書長,以及IOE Akustina Morni資深顧問,透過對話的形式,提供勞雇雙方的觀點,並提出未來行動及政策的建議。

本次研討會透過視訊方式與其他經濟體代表進行交流,使各經濟體在區域內勞動與社會安全保障之連結更為緊密,並呼應紐西蘭今年提出之「增進復甦的包容性及永續性」及「追求創新及數位賦能的復甦」兩項優先目標,進而強化我國APEC之參與及貢獻。

勞動部王政務次長安邦在閉幕致詞時指出,因應數位化帶來的機會與挑戰,積極推動結構改革及各經濟體在勞動權益與社會保障領域之合作,以確保每位勞動者,均能享受數位化發展帶來的紅利及降低所受的衝擊。最後並感謝與會經濟體專家學者,提出許多運用社會對話與團體協商、執行勞動檢查、人性化及透明管理等多項具體政策建議,期盼明年各位APEC經濟體夥伴們,能持續支持中華臺北的倡議,並為本次研討會畫下圓滿的句點。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21-12-1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