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11期

  • 更新日期:2021-11-03

專題報導

  • 「 勞動部 」打造「 人人有尊嚴工作 」的未來

    未來「勞動部 」將肩負「打造人性、 安全、 平等、 尊嚴勞動環境,提升臺灣勞動競爭力 」的使命,許勞工 一個「人人有尊嚴工作 」的未來願景。

政策法規

  • 為保障勞工權益, 建構多元、專業之勞資爭議處理機制

    我國「勞資爭議處理法」乃為處理勞資爭議,保障勞 工權益,穩定勞動關係所設。該法自民國77年6月27日修 正施行,期間僅89年7月間及91年5月間2次小幅修正。隨 國內政治、經濟及社會情況變化更迭,原有制度架構及規 範內容已不敷實際,勞委會積極推動修法,於98年經立法 院審議通過,並於100年5月1日正式施行,此次修正之重 要內容如下:

  • 推動非典型勞工權益保障措施

    這2、3年來,社會各界對勞動派遣議題,有更多關 切。勞委會向來重視勞工權益,對業界漸有使用派遣勞工的態樣,勞委會一方面以行政指導的方式來提醒業者注意 相關法律規定,另一方面則以勞動檢查方式,希望對違法的業者依法查處,進而督促貫徹法令規定。

  • 企業托兒,員工安心

    隨著時代的進步與社經環境的變遷,夫妻共同投入競 爭激烈的工作職場,為了更好的生活品質、子女更好的成 長環境而全力以赴的雙薪家庭越來越多。然而,家庭子女 照顧及工作表現很難取得平衡,勞工蠟燭兩頭燒的情形時 有所聞:太過專心投入工作,親子關係則不易經營;若心 思放在家中幼兒的健康或就學情況,則工作表現將無法展 現。為了解決這個現代社會的需求,勞委會近年輔導企業 設置托兒設施及措施,希望給勞工一個安心工作,也能用 心經營家庭的友善職場。

  • 量質精進 辦理全國技能競賽

    為鼓勵國民參加職業教育與職業訓練,藉著競賽活動 的方式,促進社會的重視,激起大眾的興趣,同時檢討職 業教育與職業訓練的教學成果,並藉由相互切磋與觀摩, 提高技術人員的技能水準,成為國家經濟、社會建設主要 力量。

新聞瞭望

  • 80 歲以上有嚴重依賴照護需要者 放寬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資格

    勞委會於 101 年 9 月 17 日修正發布「 外國人從事就 業服務法第 46 條第 1 項第 8 款至第 11 款工作資格及審查 標準 」( 以下簡稱本標準 )第 22 條規定 ,80 歲以上者經 指定醫院專業醫療評估 , 認定有嚴重依賴照護需要 , 可 依相關規定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 , 並自 101 年 9 月 19 日 生效實施 。

  • 第 6 屆臺印勞工會議於印尼峇里島圓滿完成

    印尼政府於今(101)年9月12日邀請勞委會於印尼 峇里島召開第6屆臺印勞工會議,商談有關加強臺印勞工 事務交流等事宜,雙方就降低勞工來臺工作貸款利率與手 續費,以及擴大直接聘僱適用範圍等議題交換意見並取得 共識,預期將為未來的臺印勞工合作關係,奠定更良好穩 固的基礎。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2-09-29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第11期電子檔請下載閱覽可正常顯示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