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21期

  • 更新日期:2021-11-03

專題報導

  • 「青年就業讚計畫」之簡介

    為鼓勵青年強化技能及提升就業能力,並協助更多 青年瞭解自身未來職業方向及就業市場狀況,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以下簡稱本署)放寬「青年就業讚計畫」(以 下簡稱本計畫)適用對象資格,只要年滿18歲至29歲的青 年,連續失業3個月以上或從事部分工時者都可申請;另 青年在參訓期間就業,未完成的訓練課程也可申請部分 退費,增加青年運用的彈性。

政策法規

  • 勞動部修訂勞資爭議法律及生活費用 扶助辦法擴大扶助項目

    為協助勞工訴訟爭取法定權益,勞動部於98年設 置勞工權益基金,以擴大辦理勞工訴訟扶助專案。設 置新5年聞多瞭以望來,已協助勞工1萬2,700餘位N進EW行S訴O訟U,TL且OOK 結案件數中約有8成之結果對勞工有利,成為近年來我 國政府宣示維護勞工權益之重要具體措施。

  • 檢討勞動基準法第84 條之1 規定之部 分工作者廢止適用

    勞動部於103年12月18日公告,廢止14類工作者適用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規定,並自104年1月1日起回歸勞動基準法一般工時規範。

新聞瞭望

  • 勞動基金 103 年投資收益與未來展望

    回顧103年度,全球景氣在各國政府寬鬆貨幣政策 及景氣刺激方案下,維持緩步復甦,但金融市場仍陸 續面臨各種政治及經濟因素的挑戰,從烏俄危機、美 國升息議題、歐洲與日本經濟成長趨緩、油價重挫、 亞幣競貶、通貨緊縮及希臘政治變局等疑慮,迄今全 球金融情勢仍持續震盪,各區域金融市場表現差異加 劇。103年度MSCI世界、新興市場、亞太股票及台 灣股價指數報酬率分別為4.16%、-1.79%、2.82%及 8.08%。

  • 前進幸福 - 新住民就業微電影感動人心

    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外籍配偶及大陸地區配偶 人數已多達48萬人,這些遠渡重洋來到臺灣的「臺灣 媳婦」或「臺灣女婿」就在我們生活周遭,或許是您 的親戚、朋友,已漸漸成為我們社會的一份子,甚或 是朝夕相處的家人。許多勤奮的外籍配偶及大陸地區 配偶,其吃苦耐勞和配合度高的工作態度,正好是目 前就業市場的主要勞動力需求。他們投入就業市場, 也有助經濟自主、加速融入臺灣社會。而他們如何克 服語言、文化、生活習慣上的隔閡,同時還需要兼顧 照顧家庭、求職就業,甚至是自我發展與成長的人生 課題呢?勞動力發展署藉由兩部微電影「前進幸福」 及「尹麗的天空」,闡述著新移民與家人、與雇主彼此因瞭解而互相接納,進而開創人生,朝幸福的路上 前進!

  • 臺灣 104 年 1 月 1 日實施機械安全資訊申報登錄制度

    台灣當局為阻絕不安全產品流入國內市場造成危 害,確實為勞動安全把關,自104年1月1日起,計有10 種機械、設備或器具,其輸入者必須在各該產品進口 通關前,確認符合「機械設備器具安全標準」,並依 「職業安全衛生法」第7條規定,向勞動部職業安全衛 生署建置之「機械設備器具安全資訊網」申報產品安全資訊,取得登錄號碼,並在產品本體上張貼安全標 示,始能輸入。同樣地,國內產製之上述機械、設備 或器具也必須在產品運出廠場前,完成上述專屬網站 之產品安全資訊申報登錄,並張貼安全標示,否則, 不能產製運出廠場。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5-03-31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勞工簡訊第21期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