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41期

  • 更新日期:2021-12-27
自108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調整至新臺幣23,100元,調幅5%;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為150元,調幅7.14%。
自108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調整至新臺幣23,100元,調幅5%;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為150元,調幅7.14%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於107年8月16日召開第33次會議,結論:自108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由新臺幣(以下同)22,000元調整至23,100元,調升1,100元,調幅5%;每小時基本工資由140元調整為150元,調升10元,調幅7.14%。勞動部將全案陳報行政院核定後,並於107年9月5日公告。

勞動部指出,本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中,勞、資雙方委員充分交換意見,理性討論,第一階段即達成基本工資應予調整之共識。至於調整幅度,因涉及層面廣泛,經各方委員多次交換意見,認為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應列為首要考量,至於其他應參考指標究應如何納採,各方意見仍有些許差距。經過多次折衝,最終同意由主席提出建議案,綜合考量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經濟成長率及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結論每月基本工資調整至23,100元;另為照顧大多採時薪制之青年勞工及中高齡就業者,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至150元。

本次每月基本工資調升至23,100元後,預估約有180.14萬名勞工(本勞136.34萬名,外勞43.8萬名)受惠;至於每小時基本工資調升至150元,預估約有45.6萬名本國勞工受惠。基本工資之調整,可提升弱勢勞工之收入,對其維持基本生活有一定助益。

勞動部仍特別要感謝各方委員願意通盤考量經濟情勢、民生消費物價之變動,適度調整基本工資,回應勞工及社會各界之期待。期望透過基本工資的調整,可以照顧基層勞工的基本生活,並帶動消費支出與經濟成長,共創勞資雙贏。

關鍵字:基本工資、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明(108)年1月1日起公司申請上市(櫃)前應主動函送勞資會議紀錄等相關文件給勞動部
明(108)年1月1日起公司申請上市(櫃)前應主動函送勞資會議紀錄等相關文件給勞動部

勞動部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溝通達成共識,於明(108)年1月1日開始,公開發行公司於初次申請上市(櫃)前,應先將召開勞資會議會議紀錄影本(含開會通知及出席簽到)及當屆勞資會議代表名冊(含備查函)」等相關文件函送勞動部,並取得該部所出具之收訖函。公司後續向證交所或櫃買中心申請上市(櫃)審查時,應將上述收訖函併同申請書件,送請審查。

勞動部表示,勞動基準法修正後,外界對於企業是否確實有依法舉辦勞資會議,多有關注,故該部透過各項行政措施,強化企業落實勞資會議,例如增加企業申請外勞需檢附勞資會議會議記錄相關文件,或與地方政府共同宣導、培訓及入廠輔導事業單位召開勞資會議等。鑑於上市(櫃)公司更應善盡依法保障勞工權益之企業社會責任,因此將「依法舉辦勞資會議」之審查作法作上述調整。

勞動部強調,為不影響公司依法申請上市(櫃),本次調整審查作法,將分階段進行,本(107)年9月1日開始到12月31日為宣導期。明(108)年1月1日正式實施,分4階段漸進增加應檢附勞資會議紀錄次數,至明(108)年10月1日以後,申請公司需檢附函送日期前1年,依法應每3個月至少召開定期勞資會議共4次的會議紀錄等相關文件。

勞動部為讓申請上市(櫃)公司有所準備,已請證交所或櫃買中心協助將調整作法轉知相關單位,並將於9月份起陸續於上市(櫃)宣導活動中說明,歡迎有需要的事業單位,踴躍參加。

關鍵字:勞資會議、公開發行公司、上市上櫃

勞動部提高雇主新興建托兒設施之經費補助額度至新臺幣300萬元
勞動部提高雇主新興建托兒設施之經費補助額度至新臺幣300萬元

為擴大鼓勵雇主協助員工子女托育,設置托兒設施,勞動部於本(107)年7月31日修正發布「哺集乳室與托兒設施措施設置標準及經費補助辦法」第4條規定,提高雇主新興建托兒設施之經費補助額度上限,從新臺幣200萬元提高至300萬元。

勞動部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3條規定,訂定「哺集乳室與托兒設施措施設置標準及經費補助辦法」,雇主設置員工哺(集)乳室、托兒設施或提供受僱者托兒津貼者,不限事業單位規模大小,皆可申請補助。為營造友善生育職場環境,讓員工可以兼顧工作與子女照顧,爰衡酌當前物價水準、雇主興建托兒設施之實務經費需求,將雇主新興建托兒設施最高補助金額提高至新臺幣300萬元。

勞動部補充說明,雇主新興建托兒設施第1年最高補助300萬元,設置後可連續5年申請補助,每年最高補助50萬元;另雇主以提供受僱者子女托兒津貼作為托兒措施者,每年最高補助60萬元;設置員工哺(集)乳室最高補助2萬元。

勞動部表示,為協助事業單位規劃設置,提供免費專家入場諮詢輔導,歡迎事業單位多加運用,有關資訊可至「企業托兒與哺(集)乳室資訊網」查詢。

關鍵字:企業托兒、員工哺(集)乳室、經費補助

勞動部許部長應邀出席美國勞工行政官員協會2018年會於開幕致詞並發表專題演講,分享我國因應新變局之勞動政策
勞動部許部長應邀出席美國勞工行政官員協會2018年會於開幕致詞並發表專題演講,分享我國因應新變局之勞動政策

勞動部許部長應美國勞工行政官員協會(NAGLO)之邀,於美國時間7月23日上午出席該協會於蒙大拿州密索拉市(Missoula, Montana)舉辦之2018年會,並受邀開幕致詞,林三貴常務次長陪同與會。

許部長係自勞動部成立後,首位部長應邀出席NAGLO年會,有助於深化臺美勞動合作關係,意義非凡,本次與會代表包括美國聯邦勞工行政官員、各州勞工廳廳長及相關勞工行政官,會中許部長並就我國「因應新變局的臺灣勞動政策」為題發表演講。

許部長首先說明蔡英文總統所提出的國家五大政策方向及六大勞動政策主張,並依蔡總統之政策方向,提出「安全的職場環境」、「積極的工作保障」、「提升的勞動條件」及「進步的勞資關係」作為勞動部四大施政主軸。

許部長並分享我國勞動市場相關數據,包括勞動概況及平均工時、工資,說明我國面臨人口及勞動力遞減與高齡化,加上勞動力「晚入早出」及「高出低進」,造成勞動力及人才短缺現象。

同時許部長也針對本次年會討論主題,分享臺灣經驗,包括協助毒品成癮者及更生受保護人就業、就業保險法實施現況、研訂勞動事件法草案重點、強化勞動檢查人力及能量並推動高風險行業監督檢查等多項減災策略,有效降低職業災害等。

與會各州勞工廳長在許部長演講後提出包括勞動力晚入之原因與我國育嬰留停照顧家中子女等問題,經許部長詳盡說明並於會中交換意見,與會廳長多認為在全球化及數位化迅速發展下,各國勞動市場所面對的共同挑戰,確須藉由類似會議之合作交流,以尋求更有效解決之道。

關鍵字:美國勞工行政官員協會、臺美勞動合作、勞動部四大施政主軸

全國技能競賽及國際技能組織會旗傳遞活動熱烈登場
全國技能競賽及國際技能組織會旗傳遞活動熱烈登場

一年一度的技能競技擂臺─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暨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國手選拔賽,於8月6日盛大登場。來自全臺788位青年選手齊聚一堂,共同角逐技能界最大規模賽事。

勞動部表示,全國技能競賽為國內規模最大的青年技能賽事,參賽者皆是自4月分區賽3,095位選手中脫穎而出的優勝選手。本次共舉辦47個職類,含括社會與個人服務類群、營建技術類群、製造工程技術類群、運輸與物流類群、資訊技術類群及藝術與時尚類群等6大類群,於8月6日報到後,7日至9日進行比賽,歷時3天,共18小時的實作競賽,並於8月10日進行頒獎。

本屆及歷屆全國賽42職類選手再評比,總成績獲得前5名的選手,將有機會參加國手選拔,進而代表我國參加國際技能組織(World Skills International, WSI)舉辦的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爭取更高榮譽,站上國際舞臺為國爭光。

俄羅斯為宣傳108年在該國喀山(Kazan)舉行的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籌備辦理WSI會旗世界傳遞活動,從去(106)年10月自阿布達比接到WSI會旗後,便自俄羅斯拜科努爾太空發射場(Baikonur Cosmodrome)將WSI會旗發射至太空,於107年2月重返地球,並進行會旗接力,以西班牙為首站,依序傳遞到曾主辦過國際技能競賽的20個國家,我國為巡迴最終站。俄羅斯代表團於8月6日本屆全國技能開幕式進行會旗傳遞活動,會中亦邀集歷屆國手及本屆參賽選手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關鍵字:全國技能競賽、國際技能競賽國手選拔賽、國際技能競賽

勞動部表揚推動職場安全與健康的績優企業與公共工程
勞動部表揚推動職場安全與健康的績優企業與公共工程

勞動部於2018年9月5日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單位五星獎」暨「公共工程金安獎」頒獎典禮,由施克和次長及公共工程委員會顏久榮副主委共同頒獎,除對獲獎績優企業及工程主辦單位表示肯定外,並期許得獎單位持續推動職場安全衛生,堅定守護勞工安全與健康。

施次長致詞表示,勞動部每年辦理的選拔,是要獎勵推行安全衛生績優的事業單位及公共工程,作為其他業界學習的典範,今年度優良單位五星獎共計8個事業單位獲獎,其中漢翔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發動機事業處長期致力於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業務推動,建立安全、健康、快樂及友善的職場,已經是第4次獲獎;中鴻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熱軋廠制定「工安十二條規定」請員工及承攬商主動背誦及落實,樹立企業專有安全文化;台灣松下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基於「對人尊重」精神,致力實現「安全及有益身心健康的舒適工作職場」目標。

另外,公共工程金安獎有11件工程獲得優等,16件工程得到佳作,其中「西濱快速公路204k+530~209k+087 (WH52標)新街至大城路段新建工程」,設計階段依量化風險評估結果,採用較安全施工方法,有效控管作業可能之風險;「平鎮國民運動中心統包工程」之主辨機關成立「工程數據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招標選商已將安衛能力納入評比項目,於工程規劃設計階段即納入降災措施,提升施工安全。

勞動部期望,獲獎的企業與公共工程,可將優良的安全衛生文化擴散到相關事業單位與工地,勞動部也將持續與交通部等工程主辦機關攜手,朝向零職災方向努力,讓所有勞工朋友在更有尊嚴、更安全的環境下工作與發展!

關鍵字: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單位五星獎、公共工程金安獎、零職災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8-10-3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勞工簡訊第41期-中文版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