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47期

  • 更新日期:2021-12-24
自109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調整至23,800元,調幅3.03%;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為158元,調幅5.33%
自109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調整至23,800元,調幅3.03%;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為158元,調幅5.33%

依勞動基準法第21條第1項規定,工資由勞雇雙方議定之,但不得低於基本工資。基本工資的目的在保障勞工基本生活。

現行基本工資之調整,係由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之勞、資、學、政等領域的委員代表,衡酌國家經濟發展狀況、躉售物價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國民所得與平均每人所得、各業勞動生產力及就業狀況、各業勞工工資、家庭收支調查統計等數據,並通盤考量整體經濟情勢,決定基本工資之調幅,再由勞動部陳報行政院核定後實施。

108年度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於8月14日召開,獲致以下結論:自109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由新臺幣(以下同)23,100元調整至23,800元,調升700元,調幅3.03%;每小時基本工資由150元調整為158元,調升8元,調幅5.33%。經勞動部陳報行政院核定後,於8月19日公告該調整案。

本次每月基本工資調升至23,800元後,預估約有183.26萬名勞工(本國籍勞工136.71萬名,外國籍勞工46.55萬名)受惠;至於每小時基本工資調升至158元,預估約有48.33萬名勞工受惠。

關鍵字:基本工資

勞動部因應《勞動事件法》施行,將擴大勞工訴訟扶助範圍,落實扶助勞工訴訟之宗旨
勞動部因應《勞動事件法》施行,將擴大勞工訴訟扶助範圍,落實扶助勞工訴訟之宗旨

勞動部預告「勞資爭議法律及生活費用扶助辦法」修正草案,以配合《勞動事件法》即將施行,將勞動調解程序及工會集體訴訟納入勞工訴訟扶助範圍,避免勞工因訴訟費用而怯於訴訟,導致自身權益受損,有效落實扶助勞工訴訟之宗旨。

勞動部表示,自98年委託財團法人法扶基金會推動「勞工法律扶助專案」,陸續提供有律師代理酬金、訴訟期間必要生活費用及民事訴訟裁判費等扶助,截至本(108)年6月底,共計扶助24,000餘件,協助勞工爭取應有權益已超過34億元,對於勞工循訴訟途徑爭取應有權益,已發揮極大功效。

勞動部說明,《勞動事件法》已於去(107)年11月9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並自109年1月1日施行,該法為強化當事人自主及紛爭統一解決的功能,新增「勞動調解程序」,並加強工會在集體訴訟中扮演的角色;勞動部為因應該法上路,並持續落實扶助勞工訴訟之宗旨,著手本次修正,以完善訴訟扶助機制,主要重點如下:

一、勞動調解係為強化當事人自主解決爭議功能,並有法官及勞動調解委員參與程序,迅速妥適處理勞資爭議,為協助勞工在調解階段爭取應有權益,將提供律師代理酬金、聲請費及必要生活費等法律扶助。

二、《勞動事件法》中,工會能依該法第40條或受勞工依《民事訴訟法》第44條之1向法院聲請勞動調解或起訴,為有效協助工會及其會員爭取權益,將提供律師代理酬金、聲請費及裁判費等法律扶助。

例如,日後勞工想透過新增的勞動調解程序處理爭議,又需要律師等法律扶助資源,目前勞動部尚無法源依據,待本次修正通過後,在勞動調解階段即可向本部申請法律扶助,透過相關資源的投入,將有助於勞工爭取應有權益。

關鍵字:勞工法律扶助、勞動事件法、勞動調解

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臺灣代表團載譽歸國,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親臨頒獎,共享競賽榮耀
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臺灣代表團載譽歸國,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親臨頒獎,共享競賽榮耀

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於108年8月27日在俄羅斯喀山圓滿閉幕,我國青年選手勇奪5金5銀5銅23優勝,青少年組斬獲4銀1銅,成果豐碩,為國爭光。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出席9月4日的頒獎典禮,感謝大家這段期間辛苦的努力及付出,並共同分享競賽榮耀!

本屆國際技能競賽青年組有63個國家,1,354名世界好手參加56項職類比賽,創下人數最多紀錄,而我國團隊成績名列第4,表現亮眼。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頒獎典禮向臺灣英雄致敬,並表示「天生我材必有用」,能有這樣的臺灣子弟,感到非常的驕傲。蘇院長致詞表示,政府投入資源,讓青年們找到舞台,政府要做的事就是提供舞台,讓青年們能夠發揮長才。院長同時也期許選手,得獎不是結束,是更重責任的開始,並鼓勵選手不能停手,才能永遠拿手。

勞動部長許銘春在頒獎典禮中表示,今年她親自帶團出賽,在出發前往俄羅斯前夕,特別送給每位國手一支扳手,希望我們國手都能扳倒對手,在國手努力之下,拿到比上屆更好、排名第4的好成績。

勞動部為了提升社會大眾對於職業技能的重視,在今年6月6日修正「技能競賽實施及獎勵辦法」,從今年開始,參加國際技能競賽獲獎的青年組國手,金牌每人可獲得新臺幣(下同)120萬元、銀牌每人可獲得60萬元、銅牌每人可獲得40萬元、優勝每人可獲得10萬元的獎金,以激勵並增加青年們投入技能學習的意願。另外,勞動部經蘇院長指示,特別在今年國慶日安排國手搭乘英雄車隊遊行,讓社會大眾同享榮耀,見證技職尊榮。

關鍵字: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俄羅斯喀山、技能競賽

美國工會領袖團訪臺拜會勞動部,並參與「臺美勞工事務座談」,深化臺美兩國工會與勞動事務之實質合作與交流
美國工會領袖團訪臺拜會勞動部,並參與「臺美勞工事務座談」,深化臺美兩國工會與勞動事務之實質合作與交流

推動臺美勞動事務交流合作工作,勞動部已進行多年,今(108)年由美國政府受僱人員工會凱利財務長擔任團長,率美國工會聯盟費尼根國際協調員、堪薩斯教師工會奧可絲理事長、國際駕駛員工會金波處長、美國通訊工人工會藍絲基分會理事長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勞工中心黃道權執行長共6名美國工會領袖,應勞動部邀請訪臺。

訪團於9月4日下午拜會勞動部,並由勞動部劉士豪政務次長主持「臺美勞工事務座談」,雙方就近期熱門勞動議題如長榮空服員罷工事件、工會組織運作、勞動派遣及數位經濟發展對勞動市場的影響等,進行意見交換及經驗分享。

劉次長表示,工會是勞資雙方重要的溝通橋樑,同時也是政府與勞工之間重要的對話窗口,在保障勞動權益上,工會更是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與功能。美國工會成功且具影響力的運作經驗,除了值得臺灣工會學習外,勞動部亦可從不同的視角,由美國工會處理勞資問題及集體協商等實務經驗中,獲得促進我國勞資關係更加健全之做法。

劉次長進一步指出,透過本次交流活動,未來將可推動臺美工會簽署合作備忘錄,以提升雙邊工會合作關係及定期互訪,我國工會未來亦可派員參與美國工會相關訓練,藉此促進我國工會朝向國際化發展。

凱利團長表示感謝我國盛情邀請,並精心規劃安排拜會全國產業總工會、臺北捷運工會及臺灣鐵路工會等工會團體,透過專業交流與實務經驗分享,讓訪團成員可以深化瞭解臺灣工會勞動事務推動情形,並可作為臺美工會未來合作發展的重要基石。

關鍵字:美國工會領袖團、臺美勞動事務交流、臺美工會合作

勞動部長許銘春出席「2019職業健康服務國際研討會」,呼籲企業應建立「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
勞動部長許銘春出席「2019職業健康服務國際研討會」,呼籲企業應建立「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於9月2日至3日舉辦「2019職業健康服務國際研討會」,邀請來自義大利、日本、韓國及馬來西亞等國際專家學者來臺分享關於職場心理危害的預防措施,尤其針對小型業者或派遣勞工研討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務,透過汲取國內外寶貴經驗及相互交流,有助於臺灣在推動勞工健康保護上更加完善。

勞動部長許銘春致詞表示,近年來因工作組織、型態和管理方式的改變,導致職場健康和安全領域面臨許多新興的風險和挑戰,尤其社會少子化及老年化之趨勢,勞動力的保護更顯重要,呼籲企業應建立「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為勞工建立友善的環境,更有助於企業永續發展。

本次研討會,是以臺灣職場健康保護政策為題揭開序幕,職安署特別邀請歐洲學術職場健康心理學會主席Sergio Iavicoli,分享其推動職場壓力相關管理策略的方法,日本北里大學醫學部公共衛生學系教授暨主任Akizumi Tsutsumi及馬來西亞首要大學醫學研究院副教授Jayakumar Gurusamy,則分別分享職場推動心理健康服務經驗與醫護人員霸凌預防策略,另韓國嘉泉大學職業與環境醫學系教授 Wanhyung Lee,則分享小型業者與派遣勞工健康服務策略。

職安署表示,為讓小型業者有免費健康服務資源利用,目前已於北中南三區建置勞工健康服務中心,提供企業及勞工專業輔導、諮詢及協助服務,而透過本次研討會的相互交流,有助於既有基礎上更加精進,更能積極保護勞工身心健康,並呼籲大家一起用行動宣示落實職業安全健康的決心,用心為勞工打造「安心、健康」的工作環境,營造勞雇雙贏的勞動環境。

關鍵字:職業健康服務國際研討會、職場心理危害預防、職場健康保護

近5年大專畢業生就業狀況及薪資行情
近5年大專畢業生就業狀況及薪資行情

為提升薪資透明度及掌握大專以上畢業生(簡稱大專畢業生)就業情形,勞動部自106年建置「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查詢網,並定期更新資料,可查詢全國參加勞工退休金新制勞工之月提繳工資狀況及近5年大專畢業生(由教育部管轄之各大專院校,包含在職專班畢業生)就業情形。茲將查詢網近5年(103年至107年)大專畢業生就業狀況及薪資行情摘述如次:

一、近5年大專畢業生投保率為82.3%,隨畢業年數增加而提升
近5年大專畢業生計153.5萬人,108年4月底可進入勞動市場就業者(簡稱為可工作人口)為133.9萬人,投保率為82.3%;投保率隨畢業年數增加而提升,107年畢業者為72.6%,103年畢業者已達87.3%。

二、近5年大專畢業生全時工作者人數最多的行業為製造業,平均勞退提繳工資最高為金融及保險業
108年4月底近5年大專畢業生全時工作者人數共96.3萬人,人數最多的行業為製造業22.2萬人;全時工作者之勞工退休金新制提繳工資(簡稱勞退提繳工資)平均為3萬7,764元,以金融及保險業4萬6,441元最高。

三、近5年大專畢業生全時工作者之勞退提繳工資以「3萬元~未滿5萬元」居多,達4成7,且隨年資增加逐年成長
108年4月底近5年大專畢業生全時工作者之勞退提繳工資以「3萬元~未滿5萬元」占47.4%最多。按畢業後勞保年資觀察,全時工作者平均勞退提繳工資隨年資增加逐年成長,由年資「1年以下」之3萬5,135元,增至年資「大於3年~5年以下」之4萬520元。

關鍵字:大專畢業生、就業狀況、勞退提繳工資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9-10-3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勞工簡訊第47期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