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51期

  • 更新日期:2021-12-21
擴大辦理「勞工紓困貸款」,增加50萬個貸款名額
擴大辦理「勞工紓困貸款」,增加50萬個貸款名額

為協助受疫情影響之勞工度過生活難關,自4月30日起開辦「勞工紓困貸款」,截至5月12日止,申請件數已超過原預定之50萬個名額,為擴大照顧受疫情影響之勞工,行政院決定再增加50萬個申貸名額。

「勞工紓困貸款」是由銀行提供自有資金,財團法人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提供10成信用保證,勞動部補貼第1年貸款利息。年滿20歲本國籍勞工受疫情影響生活,可申請貸款,每人貸款額度最高10萬元,貸款期限3年,貸款利率按中華郵政二年期定期儲金機動利率加百分之一計算,目前為1.845%。貸款第1年前6個月為寬限期,勞工無須繳納本金,第7個月至第12個月攤還本金,第2年起按月攤還本金及利息。參加勞工保險的勞工,不須再檢附工作證明文件;未參加勞工保險的勞工,可檢附相關工作收入證明。為加速銀行審查作業,勞動部已協調銀行使用「勞工紓困貸款簡易信用評分表」,以瞭解申請人還款來源,承貸銀行審查後將申請案件送信保基金核保並核貸後,通知申請人簽約對保並撥貸。

目前已有35家銀行及信用合作社承辦本貸款,有意願申請的勞工,可選擇平日有往來的銀行申請辦理,較為便捷。欲瞭解更多「勞工紓困貸款」相關內容,可至勞動部網站防疫專區瀏覽查詢。

關鍵字:勞工紓困、紓困貸款、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措施

勞動部加碼紓困 照顧勞工薪情
勞動部加碼紓困 照顧勞工薪情

考量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發展情形,除了防疫工作之外,對於勞工的及時紓困相當重要。勞動部除了針對減班休息勞工及失業勞工,推出「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等措施外,也不斷聽取各界意見,加強針對自營作業者及無一定雇主等勞工,提供相關措施,加碼照顧受疫情影響的勞工朋友。

為穩定勞雇關係,勞動部推出「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安心就業計畫」及「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提供訓練費用、津貼補助及公部門計時工作機會,度過減班休息或收入減損之困境。

為照顧失業者基本生活及促進失業者就業,勞動部提供「失業給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及增辦「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並由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對每一位勞工提供專人的就業協助,不但保障勞工一定的基本生活,也積極地協助勞工重返職場。

另外,勞動部為加強照顧基層的勞工朋友,針對「自營作業者及無一定雇主之勞工」,基於「弱勢優先、排富、不重複領取」原則下,每人每月補助1萬元,一次發給3個月,共計3萬元。並協調銀行開辦「勞工紓困貸款」,透過信保基金提供10成信用擔保,勞工最高可貸款10萬元,由政府補貼利息1年。

勞動部相關措施均可直接撥打勞動部24小時免付費專線「1955」或「0800-777888」詢問,也可以上勞動部官網查詢。

關鍵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照顧勞工、加碼紓困

「防疫隔離假」及「防疫照顧假」期日排除列入平均工資計算
「防疫隔離假」及「防疫照顧假」期日排除列入平均工資計算

依《勞動基準法》第2條第4款規定,「平均工資」指的是計算事由發生之當日前6個月內工資總額之平均數。

政府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陸續發布相關防疫措施,其中因應防疫需要所定之「防疫隔離假」及「防疫照顧假」,並未強制雇主應給付工資。

考量前開假別的情形下,工資可能有所減少,影響到勞工的資遣費、退休金及職業災害補償,為保障勞工權益,勞動部發布解釋令,核釋勞工請「防疫隔離假」及「防疫照顧假」期間之工資及日數,均不列入平均工資計算,並自109年1月15日生效。

舉例來說,勞工終止契約日為109年4月17日,其平均工資計算期間原本為108年10月17日至109年4月16日,惟期間內該勞工曾經請過10日防疫照顧假,則該10日之工資及日數應予扣除,計算起始日應再往前推算至108年10月7日。

關鍵字:平均工資、防疫隔離假、防疫照顧假

蘇院長視察勞動部「1955」勞工紓困專線中心,指示一通電話解決勞工紓困問題
蘇院長視察勞動部「1955」勞工紓困專線中心,指示一通電話解決勞工紓困問題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於5月2日在勞動部部長許銘春等人陪同下,訪視勞動部「1955勞工紓困專線中心」,實地瞭解1955客服人員接聽電話狀況。蘇院長表示,扶持受疫情衝擊的勞工朋友是政府的責任,勞動部除了推出多項紓困措施給予幫助外,也應該提供多元暢通的諮詢管道,以協助勞工朋友一起共度難關。

蘇院長指出,面對疫情衝擊,政府針對減班休息勞工或是部分工時者,已逐步推出「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安心就業計畫」及「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另針對自營作業者及無一定雇主的勞工,提供3萬元現金生活補貼,同時,對於經濟困難之勞工,提供紓困貸款10萬元,待疫情平穩後,也會持續推動刺激景氣的各項措施,讓雇主有錢賺,勞工有錢領,回到正常的生活。除了各項協助勞工朋友的紓困方案,蘇院長再次提醒,要有方便清楚的資訊、多元的管道,才能幫助勞工朋友快速瞭解如何申請及請領各項紓困措施。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表示,1955是勞動部重要的諮詢平臺,提供雇主與勞工朋友各項紓困措施與勞動法令諮詢管道,近1個月來1955電話量大增,針對勞動部所推動的各項紓困措施,每日平均約有3萬通的來電,勞動部已迅速擴充電話線路及4.4倍的接聽人力,以儘速回答勞工朋友的問題;並提醒勞工朋友,除了電話諮詢服務,也可以多加利用勞動部官網的防疫專區、臉書獲得相關資訊。未來,勞動部會因應疫情持續推動各項措施,協助勞工朋友一同度過難關。

關鍵字:1955、勞工紓困、紓困諮詢專線

「勞工給力 功勞矗立」,五一勞動節,許部長透過影片向全國勞工朋友表達感謝,並向努力不懈、勇敢的全國模範勞工致上最高敬意
「勞工給力 功勞矗立」,五一勞動節,許部長透過影片向全國勞工朋友表達感謝,並向努力不懈、勇敢的全國模範勞工致上最高敬意

勞動部部長於今年五一勞動節拍攝感恩勞動影片,向51位模範勞工及全國認真打拚的勞工朋友獻上最高的敬意,並感謝大家對臺灣的付出與貢獻,讓世界看到臺灣的實力。

勞動部說明,全國模範勞工的評選及表揚是該部一年一度的主要盛事,也是政府對於勞工朋友的肯定與致敬,本年度以「勞工給力 功勞矗立」,展現對全國所有勞工朋友辛苦付出的讚揚與敬意,今年的表揚活動雖因疫情暫緩辦理,但選拔作業仍按計畫執行,成立超然公正選拔委員會,從全國各機關、勞資團體所推薦之眾多勞工中,慎重選出51位優秀全國模範勞工,能夠脫穎而出的勞工代表,都是在工作職場、或是勞資關係穩定上,有著極為傑出的表現。

另外,為能真正讓國民感受到模範勞工傑出工作身影,該部特別委請專業攝影老師,透過鏡頭呈現模範勞工專注於工作時的神情以及勞工努力不懈的態度。五一勞動節前夕,在勞動部官方臉書粉絲團發布,也將今年度獲選的51位全國模範勞工優良事蹟一併公開,讓全體國民可以一同分享榮耀。

勞動部最後表示,今年在面對疫情艱困的時刻,勞工朋友仍然兢兢業業恪守工作崗位,讓臺灣順利度過這場戰疫,也讓世界看見臺灣的實力。

關鍵字:模範勞工、五一勞動節、優良事蹟

勞動部直播啟動「全國職場安全健康週」,呼籲企業應做好職場安全衛生及防疫工作
勞動部直播啟動「全國職場安全健康週」,呼籲企業應做好職場安全衛生及防疫工作

4月28日是國際勞工組織(ILO)訂定之「世界職業安全衛生日」,勞動部配合舉辦「全國職場安全健康週」啟動活動,今(2020)年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特別在Facebook網路直播舉辦「提升職場健康勞動力研討會」,政務次長林明裕親臨直播現場,呼籲企業應做好職場安全衛生及防疫工作。

林次長致詞時表示,面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仍然嚴峻,感謝企業及勞工這段期間以來對於防疫的努力與堅持,也呼籲企業積極參與推動職場安全健康週活動,並落實職場安全衛生及防疫工作,確保企業持續營運與勞工的安全健康。

職安署署長鄒子廉表示,「世界職業安全衛生日」的意義,旨在喚起各界重視工作安全,有效預防職業災害與疾病,建立安全衛生文化,盼藉由舉辦職場安全健康週活動,能帶動政府機關、各公民營企業、各級學校、相關雇主及勞工團體、職業安全衛生相關專業機構等積極參與,除落實職場防疫外,也不忘對工作夥伴宣示職場安全與健康服務之年度目標及工作重點,以積極營造友善工作環境,提升我國整體產業安全衛生水準。

本次研討會,以職場防疫及中高齡勞工職場健康保護為重點,邀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得主(群創光電公司及衛福部桃園醫院),分享「面對看不見的武漢肺炎病毒職場如何因應」及「職場健康服務推動價值」,並邀請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共同分享強化企業推動勞工健康服務之實務經驗。

關鍵字:世界職業安全衛生日、職場安全健康週、COVID-19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20-06-24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臺灣勞工簡訊第51期-中文版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