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挺你!「跨」出去就對了!

為了擴大初入社會青年的尋職範圍及降低異地就業障礙,以順利接軌職場,勞動部自今年72日起提供初次尋職青年跨域就業補助,合計最高可補助9萬元。對於猶豫是否應該離開家鄉,到外縣市工作的小綸(化名)而言,「青年跨域就業補助」發揮了臨門一腳的作用,協助他順利「跨」出個人職涯重要的一步,找到期待的工作!

許多社會新鮮人在找工作時,經常碰到一個問題:「適合自己所學或想要的職缺,為何都在外縣市呢?」對於剛出校園的求職青年來說,離開自己熟悉的地方、跨縣市就業,不論在移動成本或生活習慣上,都具有一定難度;通常他們對於增加的就業成本,包括因跨域就業所衍生的交通、搬遷及租屋等費用,是讓他們猶豫的主要原因。家住基隆的小綸(化名)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小綸為了進入他所期待的科技產業工作,不是科技業本科系畢業的小綸參與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所辦的各式徵才及就業博覽會相關活動、職涯講座、企業參訪及職場體驗,希望可以藉此了解科技產業職場環境及工作機會,對於日後工作能有所幫助。在經過了大大小小的面試及職場體驗之後,發現基隆地區並沒有合適的職缺,而位於外縣市的相關工作職缺,小綸雖有興趣卻遲遲裹足不前。

經過就業中心提供就業諮詢服務之後,就業服務人員發現了小綸的工作目標及尚未順利就業的癥結點,故進一步評估運用青年跨域補助協助就業的可能性,包括:釐清就業方向,並確認可接受的就業地區後,成功推介至位於新竹的奇力新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助理工程師。小綸很開心可以透過這樣的就業補助措施,讓他減少跨域就業成本,消除就業障礙及疑慮,幫助他安心跨出就業的第一步,擴展職涯並朝向夢想前進。

勞動力發展署表示,對於需遠距離家工作的職場新鮮人而言,除了要調適心理,適應學校與職場迥然不同的環境外,就業移動的成本負擔,也是青年學子躊躇不定的因素之一。為強化就業移動力,發展署自今年7月開始,針對1829歲初次尋職青年,實施青年跨域就業補助,只要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評估、諮詢及推介,並符合相關規定者,提供每月3千至5千元租屋補助金、每月1千至3千元的異地交通補助金,或最高3萬元的搬遷補助金,其中租屋及交通補助金最長補助12個月。自1047月至1052月底止,青年跨域就業補助已協助219名社會新鮮人就業。另外,若是非自願離職者或連續失業3個月以上的勞工,也可以運用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的跨域就業補助擴大尋職範圍,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成為青年及勞工就業路上的好幫手。

除了青年跨域就業補助外,勞動部還為職場新鮮人提供多項就業促進措施,包括就業諮詢、心理測驗、職業訓練諮詢及就業促進研習活動等,運用豐富多元的服務資源,協助青年投入職場,就業無礙。青年朋友如果想進一步了解各項措施方案,可就近洽詢全國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或至台灣就業通(網址:http://www.taiwanjobs.gov.tw)查詢,也可以撥打24小時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獲得相關資訊。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3-2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