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職場安全教育再升級,勞安所推出營造工地虛擬實境模擬新體驗。

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開發設計出國內實務第1支「營造工地虛擬實境輔助教育訓練工具」,參照職災案例並設定虛擬場景,設計可能造成職災的問題,讓學員上工前體驗工作環境及培養危害辨識等能力。

 

勞安所於106年進行「營造業虛擬實境教育訓練工具開發」製作,利用時下盛行之VR技術,讓學員透過戴在頭上沉浸式VR,搭配使用者動作感應,達到與媒體內容互動的效果,逼真的畫面及互動式的操作,讓學員如親臨現場操作的體驗。希望藉虛擬實境輔助教育方式,讓勞工事先學習和避免災害發生,以造福我國勞工。該教具之特色具有:

(1)「危害辨識」讓學員進入VR場景中,包含起重機吊掛作業、氧乙炔動火作業、樓板開口/電梯井開口作業、電器機具施工作業、使用合梯作業、工作台與施工架作業、鋼構作業、屋頂作業等共8個場景,進行辨識場景事件中的危險事項。

(2)「職災體感」則以體驗危險結果為主,沉浸虛擬如作業中墜落、感電、物料飛落、被撞、火災爆炸等職災類型,體感功能讓學員在過程中感受危害的發生,強化學員們對於職災防護重要性的認知。

(3)目前程式跨電腦Windows及行動手機Android平台進行編譯與相容連整功能,可搭配市售hTC ViveFB Oculus頭戴式VR或簡易Cardboard VR硬體設備,方便依需求搭配設備使用。

 

職災事故多肇因於個人不安全行為及危害辨識不足,「人」是控制危害發生與否的重要關鍵因素,包括自身擁有的安全知識、安全態度以及安全行為。因此,引導勞工在工作場所中相關的自我安全維護以及對場所危害因子的敏感度,是避免意外事故發生的最根本方法。近年來工業主要國家體認到課堂講授之「談話式」工安訓練對提升個人「安全意識」有幫助,但仍不足以達成「體認危害」之效果,因此衍生出設計類似現場環境及危害情境,讓勞工務實的以手到、眼到、口到、心到親身去操作體驗危害的情境。從「體驗學習」之教學模式,運用「做中學」設計了許多「具體的體驗」,如遊戲或活動,導入輕鬆且生動的方式,讓教育訓練變得生動活潑,並可引發勞工學習動機。

 

如對開發應用有意願單位,歡迎致電(02-2660-7600)勞安所洽詢。

 

  • 業務單位: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03-2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