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小心!汽車維修鈑金烤漆工也會有重金屬中毒危害。

汽車維修業的勞工工作時,常會接觸到許多化學物質,如:噴漆、填充劑、泡綿及溶劑等的揮發性有機物、鈑金研磨產生的粉塵、或引擎維修時接觸的機油,其中,噴漆所使用漆料的重金屬(如鉛及鉻)會導致鈑金烤漆工人產生重金屬職業性之暴露危害,長期暴露會造成職業性肺癌,是勞工不可輕忽的職業危害。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於2016年完成對汽車維修業噴漆作業勞工危害暴露及所使用漆料進行重金屬調查,針對5家不同規模之鈑噴廠採樣分析44個油性與水性漆料樣品及40個現場環境監測樣品,發現油性漆料樣品中,黃色漆在鉛、總鉻濃度上均較其他色漆料為高,紅色漆次之,在水性漆料樣品中,藍色系漆在鉛之濃度上均較其他色漆為高,總鉻以黑色漆最高,整體而言,水性漆中重金屬成分與油性漆相差甚大,且濃度均低數百至數千倍,特別是鉛及總鉻之濃度。在重金屬暴露部分,在黃色面漆噴塗作業時發現,個人短時間鉛之暴露濃度有4個樣品超過我國勞工作業場所短時間容許暴露標準(0.15 mg/m3) ,有產生鉛重金屬危害情形發生,至於油性漆料(不含黃色)及水性漆料噴塗作業測得之個人短時間重金屬暴露量均相當低,故汽車維修業者應重視漆料含重金屬對勞工身體產生潛在的危害性。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ARC) 於1989年綜合5項普查資料及3項世代研究結果,確定噴漆勞工有較高的肺癌發生率,經校正吸菸之影響後,其標準化死亡率為1.41,後續的世代及病例對照研究也證實噴漆勞工罹患肺癌的風險升高。而我國近年來數起油漆業重金屬相關職業病鑑定案,更加突顯漆料使用過程中重金屬危害暴露應注意的重要性。

 

各種色彩塗料中通常含有重金屬成分 (如鉛及鉻),其成分易造成作業現場勞工健康危害,在國內汽車維修噴漆勞工,特別是使用具有色漆料之作業,更是重金屬暴露危害的高風險組群,為避免相關職業病之發生,勞動部勞安所呼籲汽車維修業者應重視鈑噴作業過程所產生的漆料含重金屬及相關有害化學物質對現場勞工身體健康的危害性,建議業者採用低重金屬(如鉛及鉻)含量之漆料,降低勞工暴露的濃度。若現場環境監測危害物容許濃度過高,應加強通風改善工程如隔離與密閉、局部排氣或整體換氣設施等,及勞工佩戴正確防護具,如:可防護重金屬粉塵及有機溶劑蒸氣的職業衛生呼吸防護具來避免重金屬粉塵及有機溶劑蒸汽被吸入,另建議勞工噴漆作業時也應穿著長褲與長袖,避免皮膚直接接觸漆料。

 

 

  • 業務單位: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9-02-2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