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開發婦女二度就業,充分有效運用中高齡婦女人力資源

2003年我國婦女勞動參與率為47.1﹪,低於日本的48.3﹪及韓國的48.9﹪,較美國之59.5﹪尚有一段距離。如就年齡層觀察,亞洲國家之婦女在育兒階段,勞參率均呈下降現象,俟子女長大,其勞參率再度回升,惟我國因婚育因素退出職場後,復出工作之比率較低,致我國婦女在25-40歲之壯年期勞參率雖高於日、韓,但40歲以上之婦女勞參率明顯低於日、韓,因此開發婦女二度就業,充分有效運用中高齡婦女之人力資源,將有助於整體婦女勞參率之提升。

十年來,我國女性勞參率上升1.74個百分點,韓國上升1個百分點,日本下降1.9個百分點。由於我國新興服務業之快速發展,提供女性較多的工作機會,其中以25-29歲、30-34歲、35-39歲之勞參率十年來各增9.99個百分點、10.34個百分點、7.23個百分點等較多。40-54歲女性勞參率雖增幅高於日、韓,差距逐漸拉近,但中高齡婦女之勞參率仍低於日、韓。2003年我國45-49歲女性勞參率為56.23﹪、韓國為61.5﹪、日本為72.5﹪;50-54歲,我國為44.09﹪、韓國為55.5﹪、日本為68.1﹪;55-59歲,我國為28.59﹪,韓國為49.0﹪、日本為58.9﹪。顯示我國中高齡女性勞動力尚有開發空間,因此如何提供婦女再就業機會及提升婦女就業能力,為開發婦女勞動力不可忽視的課題。

2003年女性就業者從事服務業部門占68﹪,從事之職業分別為「服務工作及售貨員」占25.18﹪,「事務工作人員」占20.45﹪,「生產体力工」占21.34﹪,「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占18.21﹪,專業人員占8.36﹪等。由於女性具有認真、細心、親切的工作特質,服務業的發展可以提供婦女更多的工作機會,例如醫療保健及照顧服務業、觀光及運動休閒服務業均很適合中高齡婦女二度就業。因此根據婦女就業者的性向加以分類培訓,聘請具有實務經驗的業者授課,以提升工作能力及就業率,不僅有助於國家競爭力提升,亦讓有意願工作之中高齡婦女找回信心,享受工作的樂趣。?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4-10-2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