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噪音作業勞工請注意聽力衰退情形,每年接受聽力檢查

業務類別: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噪音引起的聽力損失通常在不知不覺中惡化,一旦發現時,多已嚴重,且無法治療恢復。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調查發現,15% 噪音作業勞工有語音頻率聽力異常現象(1000赫茲頻率的聽力閾值大於25分貝),可能會影響日常生活語言溝通。且語音頻率聽力異常率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26-35歲以下勞工的異常率為13%,>55歲的異常率則高達29%。

本所已連續多年進行噪音作業勞工聽力監視計畫。92年由19家醫療院所通報397家事業單位勞工聽力檢查資料,共收集噪音作業勞工37,066人次聽力檢查資料。92年資料分析結果發現,噪音引起的聽力損失方面,17%噪音作業勞工有中度以上噪音性聽力損失(4000-6000赫茲頻率的聽力閾值大於40分貝),且男性異常率是女性的2.6倍。男女性噪音性聽力損失異常率皆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25歲以下勞工4.0%有中度以上噪音性聽力損失,>55歲男性則高達52%。噪音工作年數越久,噪音性聽力損失的危險性也越大;入廠30年以上之噪音性聽力損失異常率為入廠6年以下的1.5倍。92年度噪音性聽力損失危險性最高的三種行業為:建築工程業、橡膠製品製造業、紡織業。

本所呼籲,噪音作業的雇主應切實依照勞工聽力保護計畫保護勞工聽力,改善噪音環境,工時調配,辦理安全衛生訓練,提供防音防護具,並每年安排進行勞工聽力檢查。勞工亦應接受教育訓練,確實佩戴防音防護具,及每年接受聽力檢查。若發現2000-4000赫茲的聽力閾值變差10分貝以上(與新進入噪音作業時的聽力閾值比較),即可能是噪音性聽力損失,需進一步進行複檢或調離噪音作業場所。本所每年舉辦「勞工聽力保護計畫研習會」,並編撰「勞工聽力保護計畫指引」,「防音防護具與勞工聽力保護計畫」光碟,「勞工聽力保護要領」光碟,「防護具選用技術手冊-防音防護具(第二版)」,「機坪作業人員噪音危害預防手冊」等,可供索取與參考(詳細資料請參考安衛所網站http://www.iosh.gov.tw/)。

另本所調查發現,多數醫療院所辦理勞工聽力檢查時,未在標準聽力檢查室實施檢查,影響檢查結果。故籲請醫療院所及事業單位進行聽力檢查時應於符合標準的聽力檢查室實施;尤其是新進員工建立基準聽力圖時,更應要求於標準聽力檢查室進行聽力檢查,以確保聽力檢查品質,保障勞工權益。此外,每年定期聽力檢查最好選擇相同醫療院所,以便逐年比較勞工聽力衰退情況。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4-11-2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