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暑期工讀生上、下班途中發生意外事故, 可請領職災醫療給付。

暑假來臨,許多學生會利用暑期打工賺取學費或生活費,亦可為日後增加職場歷練做準備。依規定參加勞保的暑期工讀生,於保險有效期間,因上、下班適當時間往返於日常居、住處所與就業場所應經途中發生事故而致傷害,且無私人行為及違反重大交通規則情事,得視為職業傷害,可請領職災醫療給付。

 

甚麼是「私人行為」?勞保局進一步說明,暑期工讀生如果上班前從住家出發先去買早餐後,再前往公司途中發生事故,因買早餐係屬日常生活所必需之私人行為,而在適當時間於順道路徑上,而且無違反重大交通違規情事(例如:無照駕駛),可以認定為職業傷害;可是如果是在上班前或下班後,未直接自公司返家,而是先與朋友相約去看電影或唱KTV等活動結束後再回家途中發生交通事故,因從事無關日常生活必需之私人行為而中斷或脫離其上、下班應經途中發生事故,就不能認定是職業傷害!

 

學生工讀期間如不幸發生職災通勤事故時,記得以「勞保」身分持勞保職業傷病醫療書單(可自勞保局網站下載列印)就醫,經投保單位蓋章證明,連同健保卡及身分證明文件至醫院、診所診療,無論是門診或住院,都可以享受免繳交健保規定應自付之部分負擔醫療費用,以及住院30天內膳食費用減半的優惠,職災權益才受到保障。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2396-12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8-0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