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轉職潮來到!記得到職當日加保,權益保障免煩惱。

春節假期前後是勞工轉換職場跑道的高峰期,無論是轉換正職或兼職打工,事業單位均應於勞工到職當日為其辦理參加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不僅可保障勞工的基本勞動權益,也可分攤雇主經營風險,建立安心及友善職場。

 

 

勞工到職日如適逢春節假期,勞保局提供3種線上申報方式,方便勞保網路單位彈性選擇運用,首先,可於員工到職當日,透過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申報員工加保;其次,可於員工預定到職日起前10日內,線上預辦到職日加保;再者,可於放假日後的第一個上班日,線上申報追溯員工加保,加保均自到職當日生效。如果投保單位還未成為勞保網路單位也不用擔心,只要在假期後的第一個上班日填具加保表,並檢附員工到職證明寄送至勞保局,保險效力一樣可追溯自到職當日生效。

 

 

另外,勞保局提醒轉換工作的勞工,到職後應主動查詢雇主是否為其申報加保,留意自己的勞()保權益!勞保局提供多元且便利的查詢管道,勞工可運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設籍戶口名簿戶號(免插卡)」透過網路查詢,也可使用「勞動保障卡」至發卡銀行ATM查詢或網路查詢,或持「郵政金融卡」至郵局ATM查詢,或以電話、臨櫃或書信等方式向勞保局查詢。

 

 

 

  •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 連絡電話:02-2396-12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1-01-2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