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工使用電腦狀況

業務類別: 統計處

為瞭解勞工使用電腦情形,本會統計處利用行政院研考會九十三年六月辦理之台閩地區數位落差調查資料,將具有勞工身分之樣本進一步加以統計分析,供規劃推動勞工數位學習之參考,以提高勞工競爭力,謹將統計結果析述如次:

一、勞工家戶擁有電腦及連接網路情形
勞工家戶擁有電腦的比率為83.7%,較上(九十二)年之75%,增加8.7個百分點。沒有電腦最主要原因以「覺得不需要或無意願使用」者占46.2%最高,「不會使用」者占30.4%次之。

勞工家戶有連網際網路占73.8%,較上年之63.8%,上升10個百分點,而有電腦者之連網比率為88.2%,顯示網路之普及率在最近一年已大幅上升。連網方式以使用ADSL比率最高達71.2%,電話撥接占24.9%。

未連網最主要原因以「覺得不需要或無意願使用」者占55.8%最高,其餘原因所占比率均不及一成。

二、勞工使用電腦情形
勞工會使用電腦之比率為72.9%,較上年增加12.4%;平均使用電腦之年資為7.2年。

在工作上有使用電腦者占74.2%,按職類別觀察,以「事務工作人員」使用電腦之比率最高,達88.6%,第二為「專業人士」占87.1%,第三為「企業主管及經理人」占82.7%,餘均低於八成,最低者為「農林漁牧工作人員」及「非技術工及體力工」,均不及四成。

會使用電腦之勞工中,可自行操作電腦(或使用網路)完全不需要他人協助者之比率為71.1%,其中男性72.5﹪,高於女性69.3﹪。

三、勞工使用網路情形
有65.3%勞工曾使用過網路,較上年增加11.7百分點,平均使用年資為5.7年;而有使用電腦的勞工,會使用網路者占89.6%,其在收發電子郵件的能力上,自認「精通」者占51.5%,「會一部分」者占35.0%,而「不會」者占13.4﹪。

在工作上有使用網際網路者占61.3%;按職類別觀察,以「專業人士」使用網際網路之比率最高,占73.3%,第二為「企業主管及經理人」占71.7%,第三為「事務工作人員」占67.5%,第四為「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占62.4%,餘均低於五成,最低者為「非技術工及體力工」及「農林漁牧工作人員」約在三成左右。

四、勞工利用網路情形
(一)、勞工在生活上利用網路情形
勞工在生活上以曾在網路上搜尋生活資訊之比率最高,占88.2%,曾從事休閒活動者占60.4%次之,曾使用線上傳呼軟體和親人、好友聯絡者占48.7%,曾販售或購買商品或服務者占34.4%,而曾透過網路處理個人金融占23.5%。

(二)、勞工透過政府網站辦理相關事務情形
因應電子化政府的推動,勞工過去一年透過電子化政府查詢政策或政府公告事項者占54.3%,惟透過政府網站辦理「線上申請」的勞工僅有29.8%,而會透過政府網站反映意見或申訴者更少為12.1%。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4-11-2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