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投保單位應於僱用暑期工讀生到職當日為其辦理參加勞保、就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勞保局提醒投保單位,本(94)年學校暑假將至,鑑於學生於暑期受僱工讀工作時,與一般勞工面臨相同的工作環境,但因對作業流程不夠瞭解、機械操作不熟練,勢必增加其工作上的危險性,茲為維護暑期工讀生的工作安全與保障權益,請投保單位切勿因學生已以眷屬的身分參加全民健保享有醫療照護,就誤以為可不必參加勞保,仍應依規定於僱用暑期工讀生到職當日為彼等辦理參加勞保,同時參加就業保險及提繳勞工退休金,並覈實申報投保薪資及提繳工資,以符規定避免受罰,並維護工讀生應有之權益。

勞保局另強調,投保單位如屬勞動基準法適用行業,所僱用本國籍暑期工讀生,為勞退新制之適用對象,若該工讀生係於94年6月30日前到職並於7月1日仍在職者,除應申報參加勞保外,仍應依規定徵詢其選擇新、舊退休金制度意願,並於7月15日前將其選擇結果向勞保局申報。至7月1日起新到職者,則一律適用勞退新制,投保單位應為其申報提繳勞工退休金。

為簡化投保單位行政作業,申報工讀生加保勞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時,請填寫勞保、勞退二合一加保申報表(該表格及範例請參閱勞工退休金業務手冊,另空白表格可至辦事處索取或至勞保局全球資訊網下載。網址:www.bli.gov.tw)寄送勞保局辦理即可。勞保局將自投保單位申報參加勞保生效之日起,同時納入適用就業保險,並開始計收勞工退休金提繳金額。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5-06-2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