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奈米金屬粉體攪拌混合,請注意碰撞、靜電、輸送產生火災爆炸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國內商業化製造奈米粉體廠,大多以乾式研磨方式製造乾式研磨技術,係利用空氣帶動粉塵,使粒子碰撞原理將微粒研磨至奈米級粉體,經訪查所有廠商均曾發生過金屬粉塵爆炸,而國內實驗室使用奈米粉體混合攪拌,作後續加工處理時發生火災事故,也時有所聞。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研究發現,奈米金屬粉塵-鈦、鐵、鋁,其最小點火能量(MIE)均小於1mJ,與甲烷等氣體點火能量相當。因此處理奈米金屬粉體攪拌混合時,需特別注意碰撞、靜電、輸送引起火災爆炸問題,其論文已發表於科學期刊【1】,為學術界第一篇有關於奈米粉塵火災爆炸論文。

奈米與微米級點火能量差異很大(圖1,2),例如 35奈米及100奈米的鋁MIE皆小於1mJ,而40微米鋁粉的MIE為54.7mJ,因此奈米級較微米級鋁下降50倍以上。

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爆炸預防實驗室研究期間也經實驗證實(1).利用鐵夾夾裝有奈米鈦金屬的試管倒至試驗儀器時,鐵夾敲擊鐵製器壁導致碰撞火花(圖3)。(2).由塑膠盤上取奈米鈦粉體包裝袋時,產生摩擦靜電,引起火災(圖4)。

因此,現今正值奈米研究應用蓬勃發展,對於奈米的火災爆炸問題更需特別注意。尤其在實驗研究時,需特別注意(1).用防火之個人防護設備。(2).器材不可使用可能產生火花的鐵杓及鐵刷。(3)奈米粉體不可以易產生靜電材質塑膠袋包裝。(4).滅火器需隨時放於人員旁。另於工廠攪拌奈米混料及使用研磨奈米設備時,則需注意(1).是否會產生碰撞火花而產生爆炸。(2).設備需裝置破裂盤,以將爆轟波導至安全處所。

詳細請參閱附件檔。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5-1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