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100年全國職場安全週」系列活動開鑼,勞委會呼籲企業經營應以「安全」為核心價值!

業務單位:安衛處
主管姓名:傅處長還然
電話:(02) 8590-2765?

100年「全國職場安全週大會」暨「勞安優良單位五星獎頒獎典禮」,於7月4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隆重登場,由勞委會王如玄主委親臨主持,並與製造業、石化業及營造業等企業界領袖共同宣示建立以「安全」為核心價值的新文化,同時頒獎表揚正隆股份有限公司苗栗廠等14家連續3年榮獲勞工安全衛生優良的公民營事業單位,共有來自各級機關、工會、工安菁英及專家學者等450人參與盛會。

王主委指出,近來國內接二連三發生幾件石化業重大工安事故,引發社會大眾的關注,不但造成當地居民的恐慌,也嚴重威脅到現場作業勞工的生命安全與健康,然而這些事件的根本原因多出在企業長期過度以低成本管控所存在的高風險,忽視企業工安文化的建構,導致安全管理績效問題層出不窮。為此,勞委會除已全面加強專案督導檢查外,並研修勞工安全衛生法,加重高危險工作場所的風險評估責任,及大幅提高違規的罰則。同時,今年大會特別邀請到石化業的工安標竿企業-台灣杜邦公司總裁陳錫安先生,分享「企業安全文化的建立及石化廠製程安全管理的經驗」,希望透過工安管理實務面的經驗交流,協助業界提昇安全衛生管理水準,建立優質的安全文化,達永續經營發展的目標。

今年適逢建國百年,政府在推動組織改造也有重大的進展,王主委特別感謝立法院朝野立法委員的大力支持,明(101)年勞委會升格為勞動部,同時將成立「職業安全衛生署」,整合職業災害預防、補償、重建等三大環節,建構國家級的安全衛生體制,屆時臺灣的職業安全衛生體制也將邁入另一個歷史的新紀元,以往受限於組織架構,安衛法規制度、檢查及補償分由不同單位主管,容易造成步調不一,未來業務整合後,當第一線檢查同仁看到職災個案後,便能及時回饋修正職災預防法規,調整檢查重點方向,使職災預防制度進入正向循環。此外,將擴展職災勞工生理重建、心理重建、職能重建、社會重建及職業重建等全面性的支援照護體系,讓職災勞工獲得全面性的保障。

勞委會為擴大全民參與安全衛生,提升工安文化,今年在7月4日、5日也同時舉辦「職業安全衛生技術與實務論文研討與成果展示」,共有33篇來自實務界與學術界的專家、學者及學生等,發表安全、衛生及管理等不同領域的論文,並進行競賽,希望藉由知識分享與經驗交流的方式,充實國內產業防災知識與技能,共同打造安全、健康及舒適的職場環境。

勞委會強調,職場安全週訂於每年7月的第一週,就是為了呼籲各事業單位,在時序進入夏季的職災發生高峰期間,配合勞委會的行動,分別在廠場內部舉辦安全週活動,期能提升危機意識,減少事故發生。經統計,今年到6月底止全國各單位自主辦理安全週系列宣導活動已達409場次,計有20萬4千名勞工參與。


附件:推行勞工安全衛生優良單位五星獎獲獎名單


推行勞工安全衛生優良單位五星獎獲獎名單
1. 信鼎技術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后里資源回收廠
2. 永豐餘消費實品業股份有限公司清水廠
3. 財政部印刷廠
4. 聯勤通信電子器材基地勤務廠
5. 中華映管股份有限公司楊梅廠
6.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氣事業部管線處
7. 正隆股份有限公司苗栗廠
8. 國防部軍備局中山科學院第四研究所推進劑研製廠九鵬廠區
9. 聯勤汽車基地勤務廠
10. 台灣巴斯夫股份有限公司台南廠
11. 信鼎技術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臺南市城西垃圾焚化廠
12. 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南區電信分公司台南營運處
13. 隆大營建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市消防局綜合大樓新建工程)
14. 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203廠?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07-0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