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就)保爭議審議制度為您把關申請保險給付的權益!

勞(就)保爭議審議制度是訴願的前置程序,也是行政救濟的一環,民眾對勞保局的核定,致其權利或利益受有損害時,可透過勞(就)保爭議審議程序的救濟,獲得再次審查的機會。根據勞動部統計,以去(106)年為例,勞保局受理被保險人申請給付案件核定的數量(含現金給付及醫療給付)222萬件。被保險人不服核定,提起勞(就)保爭議審議案件數量計3,769件,約佔0.17%。再進一步以申請爭議審議之案件類型分析,其中傷病給付計1,520(40.33%)為最高,失能給付計954(25.31%)次之,二者合計約65。此外,從爭議審議審定結果分析,撤銷原核定的案件計1,110件,撤銷比率為29.45%,顯示透過勞(就)保爭議審議制度獲得救濟成功之比例將近3成,已確實發揮為勞工把關申請保險給付權益之功效。

 

勞動部舉例,在百貨公司工作的小婷,在懷孕28週時,因子宮收縮致有早產跡象而前往婦產科診所住院診療,並向勞保局申請勞保普通疾病傷病給付。勞保局審查後認為在診所住院安胎並不符合傷病給付請領規定,於是核定不予給付。小婷隨即申請勞保爭議審議,經審議後認為勞保局將診所住院安胎排除在傷病給付範圍之外,未確實保障被保險人傷病給付權益,的確有再行斟酌之必要,於是撤銷原核定。勞動部為保障懷孕婦女合理生育之風險,後來也明確解釋婦女在診所安胎住院診療,亦得請領普通事故傷病給付,因此勞保局也重新核准小婷申請的給付了。

 

勞動部表示,像小婷這樣透過勞(就)保爭議審議制度提起爭議審議,一方面可以使勞保局再次自我審查原核定是否合法妥當,另一方面勞保爭議審議會提供的意見及審定結果,也讓勞動部及所屬勞保局更瞭解勞()保政策及法規實際推動的情形,使勞工的權益有更充分的保障。

 

民眾對勞保局勞工保險或就業保險核定如有不服,可以填具「勞工(就業)保險爭議事項審議申請書」提起爭議審議。相關資訊請上勞動部便民服務-勞(就)保爭議審議專區,網址:https://www.mol.gov.tw/service/23188/23189/

 

 

  • 業務單位:勞動法務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08-2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