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心有所暑 職涯好行」,青少年職涯規劃第一站。

勞動部今日舉辦「心有所暑,職涯好行」青少年打工資源地圖記者會,由廖次長蕙芳主持,長期關注青少年權益的臺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葉秘書長大華也到場參加,共同呼籲青年朋友善用暑假打工機會開啟職涯規劃,並宣示青年安心打工,政府做後盾,會中也邀請電視節目「大學生了沒?」主持人納豆分享自身打工經驗,提醒青少年在打工求職時,小心防騙,勇於爭取應有權益,也鼓勵青年朋友從打工中累積就業力。

另外,勞動部為加強青少年打工族群權益保障及提供更多元之就業服務訊息,特於「台灣就業通」網站設置「青少年打工專區」,青年朋友可透過該單一入口網站查詢打工機會、職涯探索、勞動權益須知、勞動檢查結果及申訴管道等資訊。

廖次長蕙芳進一步表示,青少年可透過打工方式體驗、瞭解職場的生活,進而累積個人工作經驗與能力。勞動部透過網路與實體服務通路,提供職涯諮詢、就業輔導及推介參加職訓課程,協助青年釐清就業方向,強化就業能力及促進就業。

打工族與一般勞動者享有相同的勞動權益,廖次長蕙芳也於會中表示,將自下(7)月起至9月止,針對僱用工讀生較多之連鎖式便利商店、餐廳及零售式量販店等,啟動「工讀生勞動條件專案檢查」,預定檢查150家次,若有違反法令規定之情事,將依法進行裁處及公布違法事業單位資料。

此外,青少年打工時如發現雇主有違反法令情事,也可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檢查機構提出申訴,以維護自身權益。另外,如青少年打工不幸遭遇職業災害憾事,勞動部也設置職災勞工諮詢專線「0800-001-850」,可提供相關職災權益諮詢或服務資源資訊。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6-3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