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有關雇主發給勞工因年度終結或契約終止未休之特別休假工資,應否計入平均工資計算疑義

  • 更新日期:2021-10-20
問題 有關雇主發給勞工因年度終結或契約終止未休之特別休假工資,應否計入平均工資計算疑義
答案
  1. 勞動基準法第2條第4款規定略以:「平均工資:指計算事由發生之當日前6個月內所得工資總額除以該期間之總日數所得之金額。」。所稱『工資總額』係指計算事由發生當日前6個月內因工作獲得之報酬總額。依上開規定,於認定是否列入平均工資計算,係以勞工因工作獲得之報酬總額是否在計算事由發生當日前6個月內為認定之標準,非以工資給付日為判斷之依據。
  2. 雇主徵得勞工同意於特別休假當日出勤並發給加倍工資,如果發生在平均工資計算期間內,即應計入平均工資計算。
  3. 至於勞工沒有排定之特別休假日數,在「年度終結」時雇主發給之未休日數工資,因為是屬於勞工全年度未休假而工作之報酬,在計算平均工資時,究竟有多少工資屬於平均工資之計算期間內,法無明定,由勞雇雙方協議決定之。另,勞工於「契約終止」時還沒有休完特別休假,雇主所發給之特別休假未休日數之工資,因為是屬於終止契約後所得之工資,得不併入平均工資計算。

 

※舉例:

勞雇雙方約定以每年12月31日為年度終結,假設勞工甲於106年1月領取105年度未休特別休假10天工資,106年度特別休假15天,其中106年2月有2天特別休假當天出勤,於106年4月1日終止勞動契約時,計有13天特別休假未休,平均工資計算說明如下:

  • 勞工甲平均工資之計算期間為105年10月1日至106年3月31日(未有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條所定之期日或期間,例如病假等)。
  • 勞工甲106年1月取得的105年度10天未休特別休假工資,由勞雇雙方協議決定有多少數額,計入105年10月1日至105年12月31日期間。
  • 因106年2月有2天特別休假當天出勤,故雇主依法應加倍發給之2天特別休假工資,應全數計入平均工資計算。
  • 106年契約終止時領取13天未休特別休假工資,屬於終止契約後所得,得不併入平均工資計算。
相關檔案
  • 重申有關雇主發給勞工因年度終結或契約終止未休之特別休假工資-應否計入平均工資計算疑義-1060131476-1 pdf 130.531 KB,下載
  • 發布單位: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
  • 發布日期:2017-07-2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