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08期

  • 更新日期:2021-11-03

專題報導

  • 「黃金十年國家願景」活力經濟之促進就業施政主軸

     

    勞委會為達成「提高薪資、兼顧工作與家庭;促進就業、提高勞動參與率」之發展目標,積極研擬總體策略並研提相關行動計畫措施,建構完善就業安全制度與營造友善職場,兼顧社會公義以達到人人都樂業幸福。

     

政策法規

  • 建構職業健康服務制度,提高職業健康照護率

     

    勞委會為逐步建構我國之職業健康服務制度,以提高職業健康照護率,於民國100121日完成「勞工健康保護規則」修正,針對勞工人數300人以上之大型企業,或從事特別危害健康作業勞工人數在100人以上者,規範雇主應依其性質規模,僱用或特約從事勞工健康服務之醫護人員,辦理勞工健康諮詢、健康風險評估、健康分級管理及健康促進等勞工健康服務事宜,並且透過以下3項措施,包括:一、醫護人員資格要求;二、服務內容紀錄的書面資料;三、定期健康檢查結果管理的報備資料,使得職場健康服務工作得以落實,預期可提升我國職業健康照護率至50%。

     

  • 推動青年就業政策

     

    青年為國家建設之重要人力資源,青年失業率偏高,致青年人力資源無法有效運用,將影響國家各項建設。為促進青年就業,勞委會於2011年之就業願景以「青年就業」為重點,規劃推動多項就業服務及職業訓練措施,預計協助12萬名青年就業。

     

  • 因應企業縮減工時,鼓勵勞工參訓

     

    有鑑於歐美經濟前景不佳、日本大地震引發衰退,金融市場波動不安,二次衰退的經濟危機隱然成形,我國部分相關產業訂單,亦受到景氣影響,而有受損之虞,致部分事業單位以減少工時等方式因應此次景氣波動。為鼓勵勞工運用暫時減少工作時間之期間,參加訓練課程,持續發展個人所需技能,維持參訓人員生計,並穩定就業,勞委會遂推動「充電再出發計畫」,期能鼓勵勞工利用短暫期間充電進修後,積蓄「再出發」動能,於職場上一展長才。

     

  • 國際勞工組織(ILO)卸任官員Mr. George Dragnich 介紹勞動檢查與國際經驗

     

    勞委會邀請國際勞工組織(ILO)前對話總署署長Mr. George Dragnich訪華擔任「2011國際勞動基準適用培力營」講師,並於今(2011)年119至勞委會進行專題演講,他強調,有完備的勞動基準法規是不夠的,還要佐以有效的勞動檢查,才能讓勞工得以享有合宜的勞動基準。

     

新聞瞭望

  • 景氣趨緩  穩定就業輔導再次啟動

     

    今(2011)年歐美債信危機延燒,衝擊國際金融市場,造成全球各國企業投資與市場消費信心衰退,已影響國內企業經營及國民就業情勢,政府實須積極協助企業解決營運困境,並穩定勞工就業。自民國100年第3季起,國內部分企業受當前嚴峻經濟變化情勢影響,導致訂單不足、營業虧損或產能利用率驟降,勞委會面對企業及勞工困境,已再度啟動「穩定就業輔導團」,並配合經濟部「跨部會聯合診斷小組」,前往實施所謂「無薪休假」企業的訪視診斷,協助勞資雙方共度經營困境及輔導企業改善經營上的困難,以確保勞工最大權益。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1-12-3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第8期電子檔請下載閱覽可正常顯示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