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10期

  • 更新日期:2021-11-03

專題報導

  • 「員工協助方案」之推動與展望--從「勞工生活輔導」到「員工協助方案」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自民國83年起,整合了人力資源管理、員工諮商輔導與社會工作等專業,將「勞工輔導工作」轉型為「員工協助方案」,每年定期在全國辦理「員工協助方案」研討會,宣導「員工協助方案」之概念與效益,促進事業單位對於職場勞工身心健康議題的重視,並鼓勵事業單位建立「員工協助方案」服務系統,協助員工解決在健康、心理、家庭、法律、理財、情緒與壓力等生活及工作上的需求問題。

     

政策法規

  • 終身職涯服務之規劃內涵

     

    立法院於民國99112日三讀通過政府組織再造四法,未來職業訓練局將改制為「勞動力發展署」,規劃勞動力政策及執行。另外,在區域運籌的概念下,職業訓練局原有的各轄區就業服務中心及職業訓練中心將整併成立5處「勞動力發展分署」,成為全方位國家級的就業服務通路;而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自92年起推動三合一就業服務模式迄今近10年,在面對組織改造之際,亦將在現有服務架構下,破除一次性服務概念,以整合性的服務概念提供求職者職涯諮詢及深化服務,以實現做為勞動者終身職涯服務的目標。

     

  • 促進中高齡者就業措施

     

    中高齡者平均失業週數較青少年及中壯年齡的失業週數長,基於種種因素,在尋職過程中較一般失業者更難立即順利找到工作,因此就業市場競爭力較為弱勢,亟需政府優先保障協助就業,故已列為就業服務法第24條優先促進就業的對象。另為增進中高齡者工作知能、提高雇主對中高齡者的僱用意願等,政府已積極採立法與行政措施雙管齊下,以排除中高齡就業障礙及協助中高齡者就業。

     

  • 強化職災勞工保護之措施

     

    我國有關職業災害勞工保護相關規定,係分散在包括勞動基準法之雇主補償責任、勞工保險條例之各項職災給付、勞工安全衛生法及勞工檢查法之雇主提供安全衛生設備及工作環境責任。而後為加強保護未參加勞工保險及離職後始發現罹患職業病的勞工、增加促進職災勞工就業措施等,在民國901031日制定了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以下稱職保法),並自91428起施行。

     

  • 厚植人力資本:國家職能標準規劃方向

     

    基於人力資源發展攸關產業發展及國家競爭力,我國於995月制定公布「產業創新條例」,並訂立「產業人才資源發展」專章:政府得建立產業人才資源發展之協調整合機制,推動產業人才職能基準之訂定,補助或輔導產業人才培訓機構。

     

新聞瞭望

  • 新的農保身心障礙給付標準放寬,農民保障多更多

     

    新的農保身心障礙給付標準已從101129開始施行了。行政院勞委會勞保局表示,新標準實施後,不僅大幅縮短了腦中風、胸腹部臟器癌症治療請領等待期間的規定,更新增許多給付項目,對不幸罹病弱勢農民朋友提供了實質幫助。

     

  • 勞委會推出「促進職場母性健康」新措施--委託開設「職場母性健康諮詢門診」

     

    我國女性勞動參與率逐年提升,營造女性勞工身心健康之友善工作環境已成為當前迫切的課題,勞委會繼實施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強化安胎休養及家庭照顧請假權益、提升職場性別平等與創業協助等女性權益保障措施後,更進一步強化職場母性健康之保護。

     

  • 勞委會加速推動 「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及「勞工安全衛生法」修法工作

     

    「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修法已歷經多年,並自979月起,政策決定從職災的預防、通報、補償及重建等面向,整體規劃職災勞工照護制度,經著手蒐集各方資料,邀集相關團體、專家學者及部會等,召開多次研商會議,擬具「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修正草案」。而勞工安全衛生法(將改名為「職業安全衛生法」)草案在立法院上會期未完成三讀,因屆期不連續,全案將循法制程序重新辦理。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2-06-3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第10期電子檔請下載閱覽可正常顯示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