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13期

  • 更新日期:2021-11-03

專題報導

  • 勞委會當前施政重點及展望

    去(2012)年國際景氣大幅衰退,連帶影響我國經 濟成長率,但12月的景氣對策信號已出現綠燈,且行政 院主計總處於今年2月預估,表示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達 3.59%,較1月預測上修,顯示我國景氣逐漸走出低迷。

政策法規

  • 「勞保基金」經營績效及未來展望

    勞保基金自民國84年勞、健保分隸以來,累積獲利新 臺幣2,363億元,平均收益率為4.15%,基金規模達4,845 億餘元,期間除受全球金融風暴及歐債危機的影響外,各 年度均屬正報酬,績效表現穩健。

  • 我國青年就業促進方案之政策規劃

    根據ILO國際勞工組織全球就業趨勢年報,民國100 年全球青年失業率平均為12.6%,失業人口約有7千450萬 人,相較96年增加了約400萬人。另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於101年7月發布的就業展望報告中指出,青年 失業人數急遽增加,若經濟復甦情況太慢,可能會傷害青年一輩子,且青年高失業率有漸從循環性問題改變成結構 性問題的趨勢。

  • 「 就業安心專案計畫 」內涵

    為提供失業者短期就業機會,持續協助民眾就業,勞 委會與中央部會共同合作,於民國101年推動「就業安心 專案計畫」,以「做中學」(從工作中學習專業技能)為 核心,強化僱用人員就業技能,協助其於計畫結束時順利 回歸一般職場就業。

新聞瞭望

  • 美國勞工行政官員代表團應邀至我國參訪之回應

    去(2012)年11月25日至12月1日,由美國聯邦 及州政府多位勞工行政官員組成之代表團應邀至我國 參訪,代表團有美國國家勞資關係委員會(National Labor Relations Board, NLRB)主席馬克皮爾斯(Mark Pearce)、總法律顧問萊夫所羅門(Lafe Solomon),聯邦 調解調停署(Federal Mediation & Conciliation Service, FMCS)副主席艾力森貝克(Allison Beck)、密蘇里州勞 工廳長兼美國勞工行政官員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overnmental Labor Officials, NAGLO)主席勞倫斯瑞 伯曼(Lawrence G. Rebman)在內等多位聯邦及州政府勞工行政官員參與,參訪行程包括勞工委員會、新成立之 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勞工保 險局、職業訓練局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案例、經濟部、中央 健保局等,期間訪賓與勞委會代表就多項勞工議題交流討 論,為臺美雙邊勞工議題交流合作寫下新頁。

  • 102年3月2日為我國今年之同酬日, 盼各界持續為縮小兩性薪資差距努力

     

    勞委會在國際婦女節前夕公布3月2日為今年的同酬 日,藉此倡議兩性同酬之公共意識,並期許各界共同為縮 小兩性薪資差距而努力。

    勞委會曾於101年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受僱員工薪 資調查」及歐盟執委會計算歐洲同酬日之方式,首次公布 我國同酬日為3月5日,以突顯兩性薪資的差距。今年度 依據主計總處「受僱員工薪資調查」,101年我國女性平 均薪資較男性少16.6%,相較100年兩性薪資差距17.3% 已進一步縮減,且較美、日、韓差距小。換算工作日數, 女性須比男性再工作61天(101年兩性薪資差距16.6% ×365日曆天=60.6天)才和男性去年一整年總薪資相同, 因此,我國今(102)年同酬日為3月2日。

     

  • 促進女性勞動參與 ,共創職場新境界

    欣逢3月8日這個專屬女性節日的國際婦女節,勞委會 因應目前臺灣女性勞動參與率超過50%,除由職訓局於當 日結合多項資源辦理就業博覽會外,亦以營造性別平權友 善職場為目標,期能協助婦女展現女性在職場及家庭上的 卓越表現,並與婦女共同歡度國際婦女節。

  • 調整聘僱外籍勞工申請資格

    勞委會委員會議於102年2月27日審議通過「外國人 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 審查標準」(以下簡稱審查標準)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調 整製造業外籍勞工申請資格、試辦外籍看護工外展家庭服 務模式及放寬外籍專業人士聘僱家庭幫傭申請資格,已於 102年3月11日發布修正,並自3月13日實施。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3-03-31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第13期電子檔請下載閱覽可正常顯示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