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16期

  • 更新日期:2021-11-03

專題報導

  •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鼓勵企業推動「 工作與生活平衡 」,共創勞資雙贏

    全球化時代,企業及個人都面對激烈的競爭 與挑戰,在產業結構與家庭型態變遷的趨勢下,企 業為維持競爭力,需要有穩定及創意的勞動力,才 能突破創新、獲取利潤。因而唯有創造正向支持的 工作環境,照顧員工及其家庭,重視員工的職涯規 畫與自我實現,使員工「工作與生活平衡」,在工 作上發揮熱情與潛能,提升向心力及滿意度,才能 吸引及留住優秀人才,提高生產效益,國家社會也 因而能厚植生產力及競爭力。因此,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不僅是勞工福祉與企業經營的重要議 題,更是攸關國家社會永續發展的重要政策。

政策法規

  •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為提升青年專業 技術能力 ,推動「 明師高徒計畫 」

     

    新世代青年於全球化與知識經濟發展之衝擊 下,有必要發展更豐富多元的職涯適應能力。行政 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為協助青年就業,依其不 同階段整合政府資源與企業合作,已辦理相關職業 訓練措施包括: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 雙軌訓練旗艦計畫、產學訓合作訓練、青年就業旗 艦計畫及青年就業讚計畫等,期以縮短學用落差並 改善結構性失業問題。

    另外,為強化青年技術能力,提升其就業或創 業機會,特別推動「明師高徒計畫」,將隱藏於民 間(10人以下事業單位、自營作業者)之師徒教導 學習管道予以制度化,輔以就業服務中心協助適訓 評估,由職業訓練中心引導師徒擬定客製化訓練內 容,搭建起技術與經驗傳承管道,並為青年建構未 來職涯發展另一條就業或創業的有效路徑。

     

  •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開辦「 跨域就業津貼 」, 協助失業勞工跨域就業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以下簡稱勞委會)為解 決區域性缺工問題,及減低失業勞工異地就業的障 礙,協助其儘速重回勞動市場就業,於102年10月 18日開始推動「跨域就業津貼」措施,以增進求 職求才供需平衡。

  • 自明103年1月1日起,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至115元; 自103年7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調整至19,273元

    基本工資主要是在保障勞工基本生活。依勞動 基準法第21條規定,工資由勞雇雙方共同議定, 但不得低於基本工資。基本工資是由中央主管機關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設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擬訂 後,報請行政院核定。為保障勞工基本生活並維持 購買力,勞委會未來仍將持續檢討基本工資,以維 持勞工基本生活。

  • 指定法律服務業僱用之律師 自103年4月1日起適用勞動基準法

    勞委會依據勞動基準法第3條第3項規定,針對目 前尚未適用勞動基準法各業及工作者進行擴大適用檢 討。檢討法律服務業僱用的律師納入勞動基準法適用 的可行性,經勞委會多次邀集法務部及各律師公會代 表檢討研商,檢討結果為法律服務業僱用的律師已無 不適用勞動基準法的理由,並獲致納入該法適用之共 識。但是考量事業單位需適當的緩衝期,因此於近期 指定法律服務業僱用的律師自103年4月1日起適用勞 動基準法,受益勞工人數估約7,500餘人。

新聞瞭望

  • 啟動職能基準應用平臺建置 , 引進國際職能導向課程交流

    近年來,隨著全球化的風行以及新興工業國家 的崛起,臺灣產業面臨更為激烈的國際競爭,促使 我國產業結構逐漸轉型,從以前的代工生產朝向高 附加價值的方向發展,因此各產業無不積極進行創 新活動,追求提升價值鏈兩端(研發設計、品牌通 路)的附加價值,因此對於人才需求更為殷切。

  • 國際技職訓練研習會 — 德 、澳 、韓國技職探討與經驗交流

    失業浪潮正席捲全球的年輕世代,為因應這項影響 深遠的危機,協助年輕一代跨入就業市場,解決國內產 學 落 差 問 題 , 行 政 院 勞 委 會 職 業 訓 練 局 今( 1 0 2 )年 9 月 24至25日在臺北科技大學舉辦為期一天半的國際技職 研討會,期望國人藉由對德國、韓國、澳洲等國創新職訓 作法有所暸解,拓展國際視野及激發創新思維,並透過 國際講者與國內各階層及青年學子之間的對話,發揮知 識互動的研討效果。

  •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邀請專家學者檢視我國 「 保護所有移工及其家庭成員權利國際公約 」

    我國政府於2012年首次提出《兩公約》國家報 告,並於今年(102)年初召開初次報告的國際審查會 議,邀請10位國際人權專家來臺評估我國政府是否切 實履行兩公約的義務。國際獨立專家通過的結論性意 見與建議第11點,建議我國政府啟動必要的準備程序 以便及早接受《保護所有移工及其家庭成員權利國際 公約》的義務。

  • 布吉納法索青年暨就業部長迪亞拉 率團訪華 ,促進台布合作

    西非友邦布吉納法索青年暨就業部部長狄亞拉 (S.E.M. Basga Emile DIALLA)率領該部職訓總司長巴奇 歐諾(M. Ambroise BAKYONO)、研究暨統計總司長藍卡 尼(M. Hugues Christian LINGANI)及「協助職訓暨實習基 金」總協調人陶蕾女士(Mme Lucie TRAORE) 於11月10 日至14日訪華。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3-12-31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第16期電子檔請下載閱覽可正常顯示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