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20期

  • 更新日期:2021-11-03

專題報導

  • 勞動部願景:創造合作 、 安全 、發展的勞動環境

    勞動者是國家發展的重要功臣,勞動力則是經濟 發展的重要因素,面對經濟全球化以及國內外經社環 境快速轉變的挑戰,如何藉由政府的協助,營造更公 平合理的勞動環境,在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讓勞工 能共享經濟發展的成果,是勞動部在勞動施政上所必須努力的。

政策法規

  • 「 工會法施行細則 」修正重點說明

    我國新「工會法」(以下簡稱本法)自100年5月1日 修正公布施行後,為配合本法修正,並能更明確執行與符 合實務之運作,以修訂「工會法施行細則」(以下簡稱本 細則)補充。惟本細則自修正發布施行至今已逾3年,雖 有發揮補充母法規定之功能,但仍有若干規範尚非明確, 使得各級工會及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對於本細則之適用及執 行,仍有不同之看法及修法建議,例如:廠場定義、工會 聯合組織籌組發起人數之門檻、保留會員資格及代扣會費 等爭議。

  • 修正「性新聞瞭別望工作平等法施行細則 」, 有關陪產假之規定

    勞動部法規會於103年9月26日審議通過「性別工作 平等法施行細則」(以下簡稱本細則)修正條文,修正第 7條規定:受僱者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5條規定請" 陪產假"時,得於配偶分娩之當日及其前後合計15日期間 內,擇其中之3日請假。上開修正規定並經本部於103年 10月6日以勞動條4字第1030132090號令公布之。

  • 產假工資更有保障:勞動部明定給付標準 ,最低不得低於平均工資

    勞動部於103年10月7日發布解釋令,明定產假工資 之給付標準,雇主應以女工分娩前一工作日正常工作時間 所得之工資計給,且金額不得低於平均工資。

新聞瞭望

  • 勞動基金運用局推動另類投資現況及展望

    另類投資係指不屬於傳統股、債之金融商品。一般而 言,另類投資之標的包含不動產(如實體不動產、不動產 投資信託受益證券,即REITs)、原物料商品(如能源、 農產品、工業金屬、貴金屬等)、基礎建設、避險基金及 私募股權等。而因另類投資與傳統股、債投資之相關性較 低,可提供投資組合分散風險,降低波動度之需要,又如 不動產、原物料商品等投資尚可提供抵抗通膨之效益。

  • 首座「 銀髮人才就業資源中心 」, 重陽節隆重揭牌啟用

    因應人口老化、高齡化社會到來,勞動 部創辦全國首座「銀髮人才就業資源中心」, 並已於今(103)年重陽節(10月2日)在新北市 永和區正式啟用,是國內發展銀髮人力的里 程碑。

  • 台灣就業通 ,職涯發展一路通

     

    為了順應時代潮流並配合政府組織改造,行政院勞工 委員會於103年2月17日正式改制為「勞動部」,職業訓 練局亦同步改制為「勞動力發展署」,為加深民眾對改制 後的服務內容與品質提升的印象,且更貼近民眾職涯發展 之需求,勞動力發展署特別推出名為「台灣就業通」的服 務品牌。

    配合勞動力發展署改制,勞動力發展署各地就業服 務站亦改制為就業中心,並將其作業模式提升為結合職業 訓練、就業服務、職涯發展、技能檢定、創業諮詢等全人 終身的職涯發展服務,提供民眾「單一窗口」、「固定專 人」、「一案到底」之客製化服務。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4-12-31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第20期電子檔請下載閱覽可正常顯示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