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34期

  • 更新日期:2021-11-03

政策法規

  • 「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於106年6月16日修正發布

配合週休二日新制規定,勞動部於106年6月16日發布修正「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針對母法修正條文作出原則性解釋及補充。

  • 勞工未休之特別休假工資,如屬平均工資計算期間內所取得者,即應計入平均工資計算

依「勞動基準法」第38條規定,勞工於年度終結或契約終止而未休之特別休假日數,不論未休原因為何,雇主即應發給勞工特別休假未休日數之工資;如屬平均工資計算期間內所取得者,即應計入平均工資計算。

新聞瞭望

  • 國際技能賽國手培訓中心揭牌啟用,期盼培育更多頂尖選手

「國際技能競賽國手培訓中心」於106年6月9日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正式揭牌,勞動部長林美珠特地南下參與揭牌活動,她期許國手培訓中心未來能作為選手的強力後盾,並透過更專業及多元化的培訓方式,強化選手技能與心理素質,藉此培育出更多優秀選手。

  • 營造友善健康職場,邀請企業參加員工協助方案教育訓練

勞動部為鼓勵企業促進勞工身心健康,針對職場健康、員工關懷及危機管理等主題,辦理安排「員工協助方案」教育訓練,強化企業規劃員工協助方案專業知能。9月的課程在臺北市及新竹市等地辦理,課程資訊請至工作生活平衡網(https://wlb.mol.gov.tw/)查詢。

  • 夏季營造工地職災高峰期,職安署呼籲雇主應加強施工安全

依據歷年統計,臺灣於每年夏季(6至8月)是營造業職業災害最易發生的季節,其中7月又較全年每月平均高約34%,災害類型以「墜落」最高,「感電」次之。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呼籲,夏季室外作業多,氣候炎熱,人員容易疲累、流汗,若工地安全設施不完善,勞工易發生職業災害,為有效防止災害,應督促勞工確實依安全作業程序(SOP)進行作業,並落實施工安全衛生管理。

  • 勞動部持續提升勞工法律扶助效能,協助勞工爭取應有權益

為發揮勞工法律扶助之功能,勞動部於去(105)年10月,進一步擴大勞工或工會幹部在裁決期間的律師代理酬金扶助,以保障集體勞動權益,並於今(106)年1月1日將訴訟扶助資訊整合系統正式上線,進一步統合國內各縣(市)政府勞工訴訟扶助情形,以有效發揮扶助資源。該部表示,自98年起著手推動「勞工法律扶助專案」,提供勞工律師代理酬金等扶助,並持續擴大相關扶助措施,以降低勞工透過訴訟救濟時之困難,截至106年6月底,共計准予扶助19,834件,協助勞工爭取應有權益總計超過24億元。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17-08-02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