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60期

  • 更新日期:2021-12-20

第60期Banner

基本工資調整

基本工資上漲

自111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調整為新臺幣25,25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為168元。

勞動部每年依法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檢討基本工資。110年度於10月8日召開第36次會議,經過勞、資、學、政各方委員討論,獲致調整基本工資的結論。該調整案由勞動部陳報行政院核定後,已於110年10月15日公告,自111年1月1日起施行。

每月基本工資由24,000元調升至25,250元後,預估約有194.28萬名勞工受惠;每小時基本工資由160元調升至168元,預估約有51.11萬名勞工受惠。

自蔡總統上任以來,已連續6年調整基本工資,每月基本工資由上任前之20,008元提升到25,250元,調幅約達26.2%;時薪調整7次,由原來的120元將提升到168元,調幅共達40%。政府照顧基層勞工的決心,堅定不移。另外,本次基本工資調整,對於部分受疫情影響而尚未恢復的內需產業,經濟部已規劃配套措施提供協助。

關鍵字:基本工資、168元、25,250元

111年1月1日起,勞工從事值日(夜)一律計入工作時間,超時並應發給加班費


111年1月1日起,勞工從事值日(夜)一律計入工作時間,超時並應發給加班費

「事業單位實施勞工值日(夜)應行注意事項」將自111年1月1日起停止適用,雇主如有使勞工從事值日(夜)工作,將回歸《勞動基準法》工作時間之相關規定,除應符合正常工時及延長工時之上限規定,超過正常工作時間的部分,應計入延長工時時數並給付加班費。

該注意事項於74年間訂定,主要為規範事業單位在工作時間外安排勞工從事收轉急要文件、接聽電話、巡察事業場所及緊急事故通知、聯繫等工作,以往並未認定為工作時間,為保障勞工權益,勞動部於108年3月11日修正該注意事項,增訂值日(夜)津貼建議數額,宜不低於每月基本工資除以240再乘以值日(夜)時數之金額。另修正原「不得使女性勞工從事值夜」之規定,並增訂雇主應提供必要安全衛生設施,促進職場性別平權。但妊娠或哺乳期間之勞工,仍禁止從事值夜。

值日夜性質仍受雇主指揮監督,應回歸計入工作時間,108年修正時,已一併預告該注意事項將自111年1月1日起停止適用,給予事業單位適當因應時間。

關鍵字:值日(夜)、工作時間、加班費

勞動部籲請工會應在符合防疫規範下依法辦理各項法定會議,兼顧會員權益及防疫安全


勞動部籲請工會應在符合防疫規範下依法辦理各項法定會議,兼顧會員權益及防疫安全
勞動部表示,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110年7月27日調降全國疫情警戒為第二級,相關集會規定及防疫規範亦逐步調整放寬,工會各項法定會議及相關活動,已可在符合防疫規範下辦理,且應確實遵守最新防疫措施規定,以兼顧會員權益並確保防疫安全。

勞動部說明,於全國疫情第三級警戒期間,為降低群聚感染風險,勞動部曾函請各工會暫停辦理各項會議及相關活動。惟考量疫情期間,工會仍有需透過集會議決工會重大事項,以保障會員權益之需求,故同意並鼓勵工會採視訊方式召開各項會議,並提供工會辦理視訊會議注意事項予各地方政府勞工(動)局及勞動部業管之工會聯合組織,以利轄內工會及所屬會員工會遵循,讓工會會務在疫情期間仍得正常運作。

勞動部最後說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7月27日宣布調降全國疫情警戒為第二級且維持迄今,並陸續調整集會相關規定及放寬防疫管制措施。因此,勞動部已於10月6日再次發文各地方政府勞工(動)局及勞動部業管之工會聯合組織,請其分別協助轉知轄內工會及所屬會員工會,工會各項法定會議應盡速依《工會法》相關規定及工會自主原則規定以視訊或在符合防疫規範之前提下,採實體方式召開,以符法制。各工會如採實體方式辦理各項會議及活動時,仍應保持警覺加強防範,並確實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活動辦理所在地縣(市)政府公布之最新防疫規定(包括飲食規範、室內外會議活動人數上限、實聯制及社交安全距離等)。

關鍵字:法定會議、視訊會議、實體會議

勞動部舉辦「數位化與新興就業樣態的挑戰與回應」APEC國際研討會,持續與世界各經濟體交流及深化夥伴關係


勞動部舉辦「數位化與新興就業樣態的挑戰與回應」APEC國際研討會,持續與世界各經濟體交流及深化夥伴關係

本研討會於臺北時間110年10月21日至22日上午,以視訊方式舉辦。勞動部邀請澳洲、韓國、馬來西亞、美國及紐西蘭等APEC經濟體的專家學者,以及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國際工會聯盟亞太區會(ITUC-AP)與國際雇主組織(IOE)的代表與會,共同探討數位化下的新興就業樣態,對於勞動市場與社會安全保障制度所帶來的影響與衝擊,以及各經濟體因應之道與建議。兩天共計260餘名國內外觀眾透過線上視訊軟體及Youtube參與,並針對議題提出許多詢問,突顯本次研討議題之重要性及獲得各經濟體的重視。

關鍵字:APEC、數位化、新興就業樣態

勞動部舉辦「技能合作國際座談會」,創新技能發展,化疫情為轉機

勞動部舉辦「技能合作國際座談會」,創新技能發展,化疫情為轉機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於110年9月30日舉行「技能合作國際座談會」,有25個國家、各國駐臺代表及技能發展相關產、官、學代表等151位國內外貴賓參與此次座談會,以實體、線上併行方式,分享疫情影響下全球技能發展與挑戰,適逢今年是國際技能組織(WorldSkills International, WSI)的創新年,勞動部期能以創新模式共同提升全球技能發展。

因應COVID-19疫情影響,本次座談會透過遠端連線方式,邀請WSI常務理事Michael Fung、非洲聯盟資深青年顧問Nicholas Ouma、韓國技能組織正代表Yanghyun Kim、俄羅斯技能組織國際賽青少年組負責人Aliia Lutfullina、英國技能組織副執行長Ben Blackledge及馬來西亞技能組織技術代表Mohd Zuhdi Ibrahim等各國代表擔任主題講者。在疫情衝擊下,我國與各國攜手以創新思維,探討國際及區域技能發展趨勢與策略,共同推動技能交流。

發展署表示,本次座談會提供國際夥伴絕佳的經驗交流平臺,期望透過與WSI、亞洲技能組織及各國從不同角度研討,分享技能發展之創新與前瞻作法,促進國際間的緊密合作,用技能的力量,讓世界更美好。

關鍵字:國際座談會、能力建構、技能合作

勞動部偕同法務部舉辦「2021企業誠信論壇」,期許落實職安保障勞工


勞動部偕同法務部舉辦「2021企業誠信論壇」,期許落實職安保障勞工

勞動部於11月9日與法務部共同舉辦「2021企業誠信論壇」,除邀請臺灣績優營造相關產業參與外,也連線英國安全衛生執行署,分享英國在企業誠信促進職業安全衛生治理之成功經驗,並邀請大陸工程執行長Simon Buttery及奇美實業李建興副總經理專題演講,同時由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鄒子廉署長、法務部廉政署鄭銘謙署長、交通部公路總局許鉦漳局長、英國在台辦事處基礎工程處李安鈴處長、台灣透明組織協會葉一璋副理事長參與座談,論壇聚焦企業應誠信經營,落實職安法令遵循,創造企業、工作者及政府多贏局面。

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致詞表示,營造工程扮演著推動國家基礎建設及驅動臺灣經濟繁榮發展的重要角色,因專業分工繁瑣及施工期間長等因素,發生職業災害風險較其他行業別高,勞動部特別將110年訂為營造業減災加強年,除提升營造業檢查量能,採取勤查嚴罰外,並成立「國公營事業減災跨部會平台」,強化公共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效能,且積極開發「職業安全衛生數位學習平台」,提升勞工危害辨識力與安全衛生知能,同時向企業主呼籲,企業誠信經營、落實職安法令遵循,都是企業社會責任的具體展現。

本次論壇以「營造法遵減災、透明誠信雙贏」為主題,透過先進國家及我國標竿企業的經驗分享,探討營造業法遵減災及企業誠信管理趨勢、營造業職安標竿學習與誠信治理優勢,及公私部門攜手齊努力優質職安衛環境等議題,由勞動部、法務部及營造業企業主參與,共同凝聚落實職業安全衛生法令措施、降低營造業職災,與強化法令遵循、誠信經營之價值目標,期藉由跨域結合,保障工作者職場的安全與健康,減少職業災害發生,營造幸福友善的工作環境。

關鍵字:企業誠信、職業安全衛生治理、營造業減災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 發布日期:2021-12-16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勞動部臺灣勞工簡訊第60期-中文版 pdf
:::
回頁首